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儿童阅读要分阶段?专家称两岁后读图画书

2017-06-13 08:47:01   来源:中新网   【字号:

论坛现场嘉宾发言。本次论坛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12日电(上官云)11日,“有时·论坛TIME TO LOVE”在北京举行,该论坛以“亲子共读,陪孩子在爱中成长”为主题,汇集作家郝景芳、陈赛以及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颜小鹂等专家,共同探讨“如何挖掘优秀原创绘本”“亲子阅读理念”等问题。

  郝景芳以作家身份知名,但其实自从女儿出生之后她就开始关注儿童心理学、儿童教育的相关内容。她在谈到“人工智能时代”来临的话题时表示,我们需要让孩子们在日常成长过程中不断学习发挥创意,最后养成一种创造性的人格。

  “创造力需要人有很多发散性思维,这一点成年人远不如儿童。”郝景芳认为,好的创造力教育,就是真正让孩子去创造的教育,“孩子天生就可以创造,我们给到他们的是合适的土壤、氛围,以及让他们把自己天马行空的想法更加落地、提升的办法”。

  图书策划人蔡朝阳则分享了有关儿童教育的四句话。他认为,教育是在爱中行走,没有爱我们无从谈起教育,而且要带着孩子深入参与到现实世界,“教育的宗旨在于原力觉醒,你要发现这个孩子的原力,带他们穿越成长的核心。此外,阅读与游戏建构了孩子的意义世界。在我们家手机游戏是敞开的”。

  “快乐阅读非常重要。阅读本身有很多其他的价值属性,但是第一目标应该是为了高兴、娱乐儿童。”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在解释“儿童阅读主张”时说,“阅读是一个人间接的人生体验。孩子的生理成长上有进阶,阅读也有进阶。孩子两岁以后就可以读图画书,六岁以后可以逐渐培养孩子独立阅读,桥梁书就是让孩子从亲子共读过渡到独立阅读”。

  提到图画书、桥梁书的出版问题,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颜小鹂表示,做原创书开始最缺乏的是专业编辑,但目前,中国不管是做科普、还是图画故事书的原创都是一个起步的最佳的时间,“我们在混沌当中摸索着往前走,前面的光亮是特别明亮的,值得我们追寻”。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文化古镇是可“阅读”的 上海寻最美小镇 2017-06-01
阅读障碍者创业成知名书店老板 不卖教辅书 2017-05-10
一年投入30亿 从幻想沙龙看咪咕阅读大手笔 2017-03-22
业内报告称26岁以下人群为中国数字阅读主力 2017-03-1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