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陈文增定瓷艺术馆开馆 生前捐作品2000余件

2017-06-13 08:47:01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保定6月12日电(吕子豪于俊亮郭英焜)12日,以“名窑复兴时期中国定瓷之父”陈文增(1954.8—2016.6)名字命名,并以其生前捐献的2000余件定瓷、诗词、书法作品及研究著作为主要展品的“陈文增定瓷艺术馆”正式开馆。

  展馆现场,陈文增代表性作品《定窑三联艺术牡丹纹刻花贵妃瓶》引起北京、江西、云南等地美术大师的高度关注。该瓶取唐代杨玉环丰满而修长体态为基本造型,唇口、溜肩、腹部丰满而柔顺至底部渐收,整个造型妩媚婀娜。瓶上刻陈文增自作诗:“时光掩过几番秋,玉韵何曾失自柔。史笔情怀达万种,芳馨一段记风流。”

陈文增代表性作品《定窑三联艺术牡丹纹刻花贵妃瓶》。 于俊亮 摄

  据陈文增定瓷艺术馆副馆长杨丽静透露,该馆共展出陈文增创作并无偿捐献的定瓷、诗词、书法作品及研究著作等2000余件。其中,定窑三联艺术牡丹纹刻花贵妃瓶和书法作品十八条屏《陈文增自作诗三首》为该馆镇馆之宝。

  杨丽静称,该馆由曲阳县人民政府投资建设,占地9999平方米,展陈面积3000平方米。常设陈文增定窑瓷器展、书法作品展、诗词展和定窑历史展、陈文增艺术文献展等,并免费向公众开放。

“陈文增定瓷艺术馆”镇馆之宝——《陈文增自作诗三首》。 于俊亮 摄

  据曲阳县委书记王芃介绍,曲阳是千年古县,文化底蕴深厚,蔺相如、卢进桥等文化名人辈出,陈文增为代表性人物之一。陈文增一生情系定瓷,经40余年的艰辛探索,使失传800年的定瓷烧制技艺重现人间,并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被誉为“名窑复兴时期中国定瓷之父”。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副院长赵德润表示,陶瓷、诗歌、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自古以来大师级巨匠不胜枚举。陈文增独树一帜的艺术成就和卓越贡献,在于其开风气之先,贯通陶瓷、诗歌、书法三大艺术领域,体现了深厚的文化修养和基于传统的创新精神。

  同日,由曲阳县人民政府、河北省文史研究馆主办的全国陶瓷名家名作邀请展、陈文增诗抄书法作品邀请展、陈文增师生作品展等纪念陈文增大师逝世一周年系列活动举行。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从瓷器的原料和烧温看鉴定 2013-12-0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