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衣海光:俺爹俺娘

2017-06-09 17:15:1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衣海光:俺爹俺娘
衣海光:俺爹俺娘
衣海光:俺爹俺娘
衣海光:俺爹俺娘

  市民记者 衣海光/文

  晒过孩子,晒过媳妇。今儿晒晒爹和娘。俺爹70岁,俺娘68岁。现生活在栖霞市寺口镇任家庄村。两人一起管理着半亩地苹果,半亩地樱桃。

  俺爹15年前从乡镇政府退休,回老家帮俺娘一起管理着3亩多苹果树。10年前得过脑梗后劳动能力大不如前了。能恢复到如今状态已是万幸。随着年纪变老最终留下了一亩地。娘说“在农村,人太闲了不是好事,多少得干点。”多年来的农活娘是主力,爹经常偷个懒打个盹啥的,总会换来娘的数落。

  樱桃熟了,娘爬上了高高梯子,爹在下面用双手使劲扶着,看着娘慢慢摘,摘满了一桶就帮她接下来。我对娘开玩笑说道“你年轻就该爬爬树”。我嘴里这么调侃着心里却有点不是滋味。娘说“摘不打怵,就打怵卖啊!你爹不能开车,每次樱桃熟一些,都得随别人的车去20里外的市场上卖,真不方便。”我听后更难受了。看着他俩用久经磨炼地双手,各自捧着一捧樱桃幸福地模样,我心里知道不让他们干点活是不可能的。因为特别是娘,闲下来比干活要难受的多。

  前年,老俩口把老苹果树刨了一些,又种了20多颗樱桃。每次我回家,娘都会对我说“小樱桃树长得真不糙啊。”

  我问爹娘“你俩还打算干几年?”他俩沉思一会说“差不多5年吧。”我说“那肯定不止,最少还能干10年,争取15年!”到那时爹85,娘83。我心里默默祈祷“让他们干的更久些吧!”

编辑:郑娇
相关新闻
老家屋前的小樱桃熟了 2017-05-2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