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呼和浩特“千人剪纸”:关注文化和自然遗产

2017-06-09 08:4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参加活动的留学生了解和林格尔剪纸。 边建平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6月8日电(张瑾娴边建平)8日,一场由农民、教师、工人、干部、学生共同参加的“千人剪纸颂盛世”主题活动在“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举行。

中小学生及高校留学生参加千人剪纸活动。 边建平 摄

  活动中,参加者年龄最大的89岁,最小的仅为8岁。他们在现场采用和林格尔剪纸特有的艺术语言、表现流程进行原创剪纸,完成后将1000幅剪纸分别装裱于素底长卷,集中展示其主题文化内涵。

  国家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著名剪纸艺术大师段建珺,著名剪纸艺术家刘梅女、段莲女、苗水英等人与剪纸爱好者共千余人相聚,共同演绎和林格尔剪纸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

  来自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的外籍留学生和剪纸协会的大学生们也亲身体验了中国剪纸艺术的魅力。

中小学生及高校留学生参加千人剪纸活动。 边建平 摄

  据悉,和林格尔剪纸是中国北方剪纸具有代表性的剪纸文化遗存之一,是由世代生活在和林格尔地区的农牧民劳动妇女为主体创造的、承载着本土民族文化基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和林格尔剪纸联合其他国家级剪纸项目打包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记者了解到,此次“千人剪纸颂盛世”主题活动是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0日)呼和浩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开展非遗活动更加聚焦非遗实践,注重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中小学生及高校留学生参加千人剪纸活动。 边建平 摄

  此次活动由呼和浩特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和林格尔县人民政府主办,呼和浩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部门承办。(完)

编辑:郑娇
相关新闻
《大美民间》胶东民间窗花剪纸艺术展举行(图) 2017-01-22
农家女剪纸赠小布什之弟 推广中国文化获赞 2017-01-18
张晓林:世界最大剪纸纪录保持者的艺术生活 2016-12-26
剪纸老艺人:最大愿望就是找到一个好徒弟 2016-08-2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