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民俗  >  民风民俗

袁杰:栖霞端午节的风俗

2017-05-31 15:05:2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市民记者 袁杰/文

  阴历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端午节。端午亦称端五,“端”的意思和“初”相同,称“端五”也就如称“初五”;端五的“五”字又与“午”相通,按地支顺序推算,五月正是“午”月。又因午时为“阳辰”,所以端五也叫“端阳”。五月五日,月、日都是五,故称重五,也称重午。

  端午节的起源说法不一,著名学者闻一多先生曾对端午节作过详尽而精辟的考评,他认为,端午节是四五千年前中国古代南方吴越民族举行图腾祭的一个节日。古代中国南方吴越人(今江浙一带)认为自己是龙的传人,每年五月初五举行祭图腾仪式,以求来年风调雨顺、大丰收。他们把食物裹在树叶或装在竹筒中(即现在的粽子),投到江里去。后来他们还有在这天划着独木舟拜访亲朋好友的做法。高兴时就即兴举行独木舟赛,慢慢演变成今天过端午节这种习俗。近年来,考古研究的发展和挖掘的大量出土文物证实,闻一多先生的考证是比较科学的。但在民俗文化领域,我国民众把端午节的风俗与纪念伟大诗人屈原结合起来,屈原于公元前278年农历五月五日纵身投入汩罗江。传说当地民众纷纷划船去追他,但追至洞庭湖上,已不见其踪影,这便成了每年此日竞赛龙舟的起端。又说人们常放食品到水中致祭屈原,但多为蛟龙所食,后因屈原托梦提示才用楝叶、芦叶包裹粽子,这便演化成端午节吃粽子的风俗。

  时至节日,端午节已是我国人民一个十分隆重的节日,著名学者闻一多先生称其为“龙的节日”,和春节、中秋节等传统佳节一样成为全球华人精神、亲情的纽带。我国政府也非常重视这个节日,2006年5月20日,端午节的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2008年开始,端午节正式列入国家法定节日。

  由于各地所处的地域文化不同,庆祝端午节的方式也略有不同,我们这里主要有:

  1、食粽子

  端午节吃粽子,是传统习俗。粽子,古称“角黍”,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我们这里的粽子有白米和黄米两种。粽子叶,多用宽苇叶,也有用玉米叶的。到了五月初,把米和、苇叶泡好后,包上米、枣等,因此也称“枣粽子” ,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里面包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样化,有包花生的、肉的、蛋黄的等等,各种口味,各种式样。

  2、吃鸡蛋

  在我们栖霞桃村、庙后镇一带还有端午节吃鸡蛋的习俗,听老人讲,在这天吃了鸡蛋不腰痛;还有的趁热在小孩子的肚子上滚一滚,说这样可以免肚子痛,这都是希望家人和朋友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3、悬艾蒿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这一天,在日出之前,踏露到山上采艾蒿、折桃枝、拔麦草,回家清理干净后,将其捆在一起,悬挂在门楣、窗上等处,意为辟邪消灾。现在看来,悬挂艾蒿确实具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端午节时值初夏,多雨潮湿,病菌容易滋生,而艾蒿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虫蚁,挂在门口,可以借助它挥发的气味清洁空气,消除病毒,有利于身体健康。

  4、小孩系五彩线,我们这俗称割(ga)“禄束”。

  应劭《风俗通》记载:“五月五日,以五彩丝系臂,名长命缕,一名续命缕,一命辟兵缯,一名五色缕,一名朱索,辟兵及鬼,命人不病瘟”。中国古代崇拜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因而,节日清晨,要在孩子手腕、脚腕系上五色线。系线时,是禁忌儿童开口说话的,由于儿童生性顽皮爱说话,因此,家长一般都是早早起来,趁着孩子在熟睡中给系上。五色线不可任意折断或丢弃,只能在夏季第一场大雨,河里有洪水后,抛到河里。据说,戴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儿童由此可以保安康。

  5、赛龙舟

  生活水平的提高,政府的高度重视,民众的积极参与,我们这里在端午节前后也举行龙舟比赛。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袁杰:清明节的风俗 2017-04-0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