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民俗  >  民风民俗

蓬莱端午节中的剪纸

2017-05-31 11:00:15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撰文:顾朋泉 摄影:王光禄

  在胶东地区的蓬莱市,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有插艾蒿、挂桃枝、挂小麦、吃粽子、扎五色线、戴香包等多种多样。除此之外,旧俗端午贴剪纸,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

  笔者在蓬莱城乡寻访时,从剪纸老艺人那里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一,蓬莱城乡百姓人家要过“小端午”,五月初五则为“大端午”。值此期间,人们通常会剪出“艾虎”、“艾兔”、“五毒葫芦”、“鸡吃蝎子”等样式的剪纸作品,用途有两方面,一是借此美化居住环境,二是企望起到驱虫辟邪的作用。通常情况下,市民会在五月初一小端午当日,先在一扇门上张贴“五毒葫芦”和“艾虎”,等到五月初五大端午,趁太阳还未升起时,要再贴另一扇门。门框的左右两侧,贴上“七星宝剑”。同时还要在门槛上张贴“蛤蟆”、“钳子夹蛇”的剪纸,家中柜门上多贴“艾兔”,屋内的门后、锅台后、窗旁、炕沿要贴“鸡吃蝎子”、“剪子铰蝎子”、“锥子扎壁虎”的剪纸。

  端午贴“葫芦”剪纸的习俗也是由来已久的。葫芦音近“福禄”,不仅是美好的吉祥物,更有化病祛灾的功能,人们认为端午贴它可吸邪毒之气,明代《帝京景物略》载:端午节,于门首多剪红纸葫芦,以避瘟疫。蓬莱城乡的端午剪纸多为葫芦里装有五毒后配一把七星宝剑(道家的仙剑,传说能驱邪避鬼,斩妖除魔)的图样,俗称“五毒葫芦”、“葫芦收五毒”。

  这样,家里屋外看上去不仅平添了几分喜气,还驱虫辟邪,获得了心理上的极大安慰。

  其实。蓬莱人端午节的讲究,有其深入骨髓的历史文化渊源。古人视虎为神兽,认为老虎可以镇祟辟邪、保佑安宁。《风俗通》云:“虎者阳物,百兽之长也。能噬食鬼魅,……亦辟恶”。故民间多取虎为辟邪之用。而艾蒿又名“家艾”、“艾草”,为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艾的叶和茎中含有丰富的桉油精,具有很强的杀菌消毒作用,熏洗艾叶可预防治疗感冒和祛寒湿的功效,还可以防止蚊虫叮咬。《山堂肆考》载曰:端午节“以艾为虎形,或剪彩为虎,粘艾叶以戴之,以禳不详”。后来逐渐演变成了剪纸的“艾虎”,但整体依然保留着原始的造型组合,上边一只昂头的老虎,下边再配一张绿纸剪的艾叶。

门花(黄牛、七星剑)

  在清·光绪《增修登州府志》风俗:“端午,以雄黄涂小儿耳鼻,佩朱符或戴艾虎以辟邪……。这里所说的艾虎有多种形式:此处为佩戴式的,将两个空蛋壳粘在一起,画成老虎的样子,还要粘一些毛发,下系一串用纸剪的“五毒”,俗称“老虎踩五毒”;有的用一头独头蒜,系上五彩线,下边挂一串“五毒”剪纸,俗曰“蒜老虎”。

  在蓬莱市和与之邻近的长岛县,端午节还有在大门上贴“牛”剪纸的习俗。人们认为力大无穷的黄牛可以把门辟邪。一般多用黄表纸作剪材,完成后还要在身上写:“我是天上老黄牛,专到人间吃忧愁”。每逢端午节之前,女人还要为家里的小孩绣制五毒肚兜,在绣制之前必须用纸剪好五毒的形象,作为绣花的底样,俗称“绣花样”,肚兜一般为红色,上边绣上五毒或是艾虎的形象,等到端午当日给孩子穿上,据说这样可以以毒攻毒,祛温辟邪和五毒的侵扰。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人们生活的习俗渗透着一个地区历史的传承和文化的积淀,能够很好的反映出一个地区独特的风土民情。淳朴的蓬莱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平安康泰的祈盼,在此节日的风俗中得到了何其生动的体现!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胶东风俗:新春剪纸贺马年 2014-02-20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