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王光禄:老王家的端午节

2017-05-26 14:46:45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市民记者 王光禄/文

  端午节临近,蓬莱市潮水镇富阳耿家村年过七旬的王凤花奶奶,与老伴王名兴开始忙着准备过节的各种用品。

  门前挂艾蒿和桃枝,是当地的传统习俗。王爷爷说,艾蒿代表招百福,是可以治病的药草,能散发出一种奇特的香气驱赶蚊蝇虫蚁;桃枝取“桃”的谐音字“逃”,转意“避”,辟邪,妖魔鬼怪等各种不干净的东西进不得门。两样东西拼在一起用红绳儿扎成束挂在门旁,相当于请来了门神,保佑一家人百毒不侵、平安健康。端午时节,暑气上升,艾蒿接近成熟,据说最好在端午当天早晨,趁鸡叫前采回带着露水的艾蒿效果最佳。当然,艾蒿还可以阴干,夏季点燃以烟熏蚊很好使,掐尖的艾蒿还是做艾灸的好选材。王爷爷年轻时,生产队的活计很重,村里人多是头天傍晚放工时,顺带捎几枝艾蒿回去。至于桃枝,王爷爷说,他要到村西的沟坡去寻那毛桃枝,那是无人打理的野生植株,生命力旺盛,辟邪更灵验。

  早在端午节前,王奶奶就在村里的集市上采购了糯米和粽叶,花生米和大枣是儿子儿媳提前送回家的。王奶奶说,过去一过节,要包满满一大锅粽子,馅料有白米(糯米)的,也有黄米(小米)的,这两年她的肠胃不太好,加上年岁大了,孩子们执意不让包难消化的黄米馅儿,也不让包前几年那么多,说是尝尝鲜吃个稀罕就成了。她头天晚上把白米、花生和大枣用水泡上,又把芦苇叶煮熟连同包扎用的稻秸秆泡在一起,“花生和大枣是用来封堵粽角防止漏米的,花生又叫长生果,蓬莱人叫长儿果,大枣代表着甜蜜,都是很好的寓意,而且两样东西煮熟,味道与白米混合一起很协调;稻秸秆比马蔺草要好,煮出的粽子有一股特殊的香气”。大儿子住在本村,家里有果园,这当口正是苹果套袋、葡萄打杈的大忙时节,所以等在城里上班的小儿子、小儿媳一回家,王奶奶就跟小媳妇儿张罗开包粽子了。为了方便蒸煮,今年的粽子包得很小巧。“到时候搬块石板压在锅盖上,大火烧它四个钟头,再焖上三两个钟头,应该就能吃了”。王奶奶说,单干(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前,端午节往往赶上拔耩地麦子,有的农户干脆包一大锅粽子,反正黏糯的东西不容易坏,简单扒两个粽子吃还能挤出时间多干活。而更多的人家根本没有时间包粽子,于是有闲的亲友邻居就会送几个上门。有些家庭妇女提前几天在农历五月初一“小端午”就包粽子,往往还被人嘲笑为“馋嘴老婆早过节”,败家不会过日子。过去日子穷,粽叶今年用完洗净来年再用,陈货失了叶子原有的鲜香,而且零碎发脆,包出来不但吃头不行,往往还不齐整、不好看。白米是黏性东西,不好消化,经济条件好的人家蘸着相对便宜的红糖吃,更多的则是把糖精化到水碗里取代糖。老人这时都会嘱咐,不许惹正在吃粽子的小孩子哭,说是不但容易噎食,还可能导致吃进肚里的粽子结块不消化会落下病。

  粽锅里通常是要放鸡蛋一起烀的。王奶奶说,还可以放鸭蛋、鹅蛋,这叫做“滚财运”。因为这鸡蛋煮得时间跟粽子一样长,粽子的香气充分融进鸡蛋中,其口感的绝妙是其它做法所不能相比的。吃了粽锅煮的鸡蛋,据说还明目生津,保证眼睛不招病、身上不生疮。但是在农村,像王奶奶家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孩子们,只在端午时能吃到煮鸡蛋,而且数量极其有限,所以孩子们分外珍惜,吃前都会玩“顶鸡蛋”或者“碰鸡蛋”的游戏,就是两人各单手握一枚鸡蛋,相互抵顶或者碰撞,谁的蛋壳先碎谁就输了。有心眼儿的孩子往往都知道把鸡蛋实贴的小头儿向外半露,碰撞时借助拇指或食指的骨关节来击碎对方的鸡蛋,过去这样的场景经常看到。现在物资富足了,孩子们不缺鸡蛋吃,反倒少了这种游戏的乐趣。

  最让王奶奶引以为傲的,是她做针线的高超手艺这时派上了大用场。当地的人们习惯在端午节时,制作香包、彩粽子、五彩手链、小条帚、小炊帚等饰品给小孩子佩戴。这些小玩艺儿都是花布头、彩线缝制或者缠绕、编织而成的。香包做成心形,上面加上长绳带,下面坠着流苏,把香粉或者香草放到包里,扎紧包口,走到哪里香到哪里。彩粽子的内芯是纸褙叠成的粽子样的五角,然后红的、黄的、绿的各色丝线有规律地缠绕起来,漂亮到老远就非常抢眼。五彩手链其实就是彩线编结的绳,三股、五股、八股,或者夹带略粗的绦绳一起编,估摸孩子手脖子的粗细环扣起来系上,或者两头做个活扎可以自由拉伸。小条帚和小炊帚则选材为苘,这种材料没有麻结实,但丝缕精细均匀,剪一小段,洗净,染色,红绳缠绕几下,劈股,捆扎,就勒成了成人拇指头大小的精巧的条帚或者炊帚。王奶奶说,过去孩子小的时候,端午节她都是亲手做、亲自戴,等孩子大了就放下了,去年她新添了小孙子,就重新拾起来,给小孙子做这些,顺带也给将来的曾孙子或者曾孙女做几样儿。挂香包,为的是以香驱蚊虫;彩粽子多给爱俊的小女孩儿;五彩手链戴在手脖子上,端午节后下首场雨时剪下扔到雨水里,可以冲走晦气;小条帚、小炊帚的用途是扫除疾病,保佑健康。除了上面说的这些,老人家还专门给小孙子做了绣花肚兜,上黑下红拼成,并手绣了花草、蝴蝶图案。“这叫五毒兜,按道理应该绣上蛇、蝎、蜈蚣、壁虎和蟾蜍,因为这五样毒虫有以毒攻毒的作用,穿上能够辟邪气,孩子灵光不生病”。

  “往常年,村里有些妇女尤其是一些新来的媳妇儿,不会包粽子,经常喊我去帮忙,关键不止包她自家吃,还要捎给七大姑八大姨,所以包一顿就是八印锅(锅口的直径为80厘米)一满锅。有时候一天包好几家,泡得手都脓挤(全是褶皱)甚至能脱一层皮。”说这话时,王奶奶眼神里非但没有丝毫埋怨,甚至还透出几分自豪。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王光禄:巧手绘出花样生活 2017-05-05
王光禄:艌匠老于大爷 2017-03-30
在残损的陶瓷玻璃器物上绣技艺 2017-03-28
王光禄:王树元大爷的卤水豆腐 2017-03-2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