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肖信丽:乡村五月

2017-05-25 10:22:26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市民记者 肖信丽/文

  三月春暖花开,生机盎然,充满希望与幻想;人间最美是四月,桃红李白,柳絮漫天。而五月常常被忽视,很少有人提及。

  乡村的五月,携春风的尾巴,从春光中轻轻柔柔走来,带一路花香走向初夏。

  五月不像三四月动不动就发个小脾气,反复无常,难以捉摸;也不同六七月的烈日炙热,火爆脾气。五月的脾气温婉柔顺,宽容大度,即使有点小情绪波动,也不会放在心上,很快就云散日出。

  乡村五月,天空湛蓝清澈,悠闲的云朵可以尽兴玩耍,不必担心沙尘雾霾那些讨厌的家伙弄脏她洁白的衣裙。

  五月的阳光,暖暖的打开心扉。用心聆听,泥土灵魂的歌唱,乡间那种特有的朴实清新的气息。席地坐在藤蔓下面,细数阳光缠绕藤蔓的纹路,枝头总有不知名的小鸟呢呢喃喃,青青的小草摇头晃脑的和着节拍……还有山野间万花浅唱低吟的声音,这就是已经在心里想了很久的一副图画吧!

  在月初,梧桐和槐花最先闪亮登场,那有着浪漫的淡紫粉色,充盈着甜馨气息的梧桐花,悄悄告诉我关于它的小秘密,带我走进梦的遐想;而一串串香甜的槐花,却把心事串联,挂上翠绿枝头,便会繁衍出一个个美丽的故事……

  往往我们的嘴巴里还有槐花饼的余香,梧桐的心事还没讲完,那敞开的院落里,房前屋后的空地上,整面院墙,篱笆边上,月季和蔷薇花便迫不及待的展露笑颜,占据了五月的空间。蜜蜂,蝴蝶,亦步亦趋,不离左右。月季,蔷薇那五彩缤纷的花色,随遇而安的性格,如同乡村的朴实无华,却又生机勃发,深受乡村人们的喜爱。

  月季,蔷薇花交相辉映的村落里,绿树掩映下错落有致的房屋,村庄上空整日氤氲的淡淡花香,给村庄注入一脉灵韵。悠悠漫步在蔷薇花开的阡陌小巷,找个清静的位置,停下驻足,屏住呼吸便听到蔷薇花开的吴侬软语。

  一直以来,我总认为,五月是聪慧的,极具情调。它知道怎么打扮,会美丽的恰到好处,赏心悦目。它把绿意泼洒的淋漓尽致,不会厚此薄彼,乡村的每一个角落都是翠意莹莹,抬眼皆绿,俯首拾翠。

  轻柔的风儿吹开山野中那些迟来的瘦弱幼小的花儿,它们安心的依偎在绿意溶溶的臂弯里,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扮靓五月的山野。如果此时再来一场霏霏细雨,就更完美了,滴滴晶莹,无数珍珠闪亮,那种美,该怎样去形容,那撩人的万绿丛中点点红,这一切看起来是那么的诗意,那么的美好。

  你可以随意觅一处荫凉,静静地待在这初夏时光里。有狗狗陪伴你,小花猫则会慵懒地躺在你的脚下。看翠欲流溢的山野,听得山间香风穿堂过栋,时间静止在这一刻,心中再也容不下其他杂念。

  五月的蒲公英已经成熟,它选择离开父母的怀抱,毅然找寻心中的向往。在起起落落,寻寻觅觅中,旋转着,飞舞着,幻想着,憧憬着……与风共舞,舞动出属于自己的华美乐章。

  五月的山野,是孕育果实的摇篮,刚站稳脚跟的小小果实,随风顽皮的探头探脑,生怕在这绿色海洋中沉沦,忽视了它的存在;生涩的眼神左顾右盼,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

  到了月末,也是最诱人的时候,樱桃红了!颗颗色泽亮丽,饱满晶莹,汁液仿佛随时会喷涌而出,碧绿叶子衬托下,真的有点红宝石的光彩熠熠呢,咬一口,汁浓甜美,唇齿生津。

  乡村五月,那诗意的灵性,生命的神奇,不张扬却温润如玉。内在的秀美如山谷里寂寂盛放的百合,是一种不显山露水的从容。浮躁的心趋于平静,欢喜尽染。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肖信丽:母亲节畅游大南山 2017-05-15
勇于尝试,一切皆有可能 2017-05-11
肖信丽:槐花 2017-05-03
肖信丽:梧桐花 2017-05-0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