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休闲时光—老人们的楚汉争霸

2017-05-23 10:09:2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市民记者 张文英/文

  小区的王师傅去年8月份从工厂退休了,原本想这下可以好好休息一下,哪知道休了几天后,便觉得在家无所事事,日子过的并没有像以前上班的时候那样充实,无聊的时候王师傅就在家摆弄摆弄花草,或是早晨陪老伴去红利市场溜达一圈,下午三点左右,再到花坛边小卖部门口坐会,那经常会有几个岁数差不多的老人在坐着晒晒太阳,聊聊天,时间久了,王师傅也就加入到这个聊天队伍中来。

  王师傅是个喜欢下棋的人,可偏偏棋又下的不好,想着号召大家伙下盘棋,又怕大家笑话自己,因为早前在单位的时候,也参加过单位的象棋比赛,屡战屡败,可就是爱下,单位员工都给他了起了个昵称—臭棋篓子。王师傅想邀请大家下棋的这个想法在心里萌芽很久了,他甚至把棋盘都做好了,由于心里矛盾,始终没有勇气拿下去。老伴见他这般犹豫,就开导他说“:拿下去吧,就是娱乐,以棋会友。”王师傅一听还真是那么回事,便在棋盘上刻上“棋逢对手,友谊长存。”次日王师傅鼓足勇气,把棋盘拿下去,结果几个人当中还有不会下棋的,有一个会下,但跟王师傅比起来水平还是差点,这样王师傅在他们当中也算是有几把刷子的人,自从棋盘拿下去了,闲着没事他们就杀两把,路过此地喜欢下棋的人也会围观,或在旁边指点一下,时间久了,下班的,路过的,只要爱好下棋就可以在此杀两盘,为此王师傅又回家用三合板做了两套棋盘,为的是这些有共同爱好的人能在这里一起娱乐。

  赵师傅是冰轮的,也喜欢下棋,每天下班走到棋摊前都挪不动腿,非要在此杀上几盘棋才肯回家,赵师傅的棋艺可以说是不错的,曾在单位下棋比赛中获得第二名,有一次赵师傅与王师傅对决,王师傅旁边有七八位军师,“什么跳马、将军、打他的炮、象往这边走……。”一系列的指挥,最后还是没有赢得赵师傅,这么多人没下过赵师傅大家都觉得很不服,竟然互相埋怨起来,王师傅听后,敲了几下棋盘,指指上面刻的字,并大声说友谊第一哈,大家看了看,也就不说什么了,并提议再来一盘,连续下了六盘,王师傅他们最终赢了一盘,王师傅开心大笑,不容易啊,这是我们智慧的结晶啊。

  赵师傅后来也找到了对手,两人下棋时,围观的人最多,都想看看高手与高手之间的对决,也有不少人从中学艺,凡是在棋摊前下棋的人,都知道王师傅设棋盘的初衷,只为娱乐,友谊第一。小卖部门口的棋盘从一张到四张,这里也成了大家午后休闲娱乐的地方。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张文英:忆儿时的苞米花 2017-05-18
张文英:手擀面 2017-05-09
张文英:平淡的幸福 2017-04-19
曾经的月票时代您还记得吗? 2017-04-0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