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张文英:手擀面

2017-05-09 09:29: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手擀面
手擀面

  市民记者 张文英/文

  手擀面是中国的一种传统美食,是一种用面粉做出来的条状食物,它不仅美味,而且在重多重大节日上食用,如婚嫁喜宴、生日、祝寿等,象征着长久、顺利、吉祥。

  母亲擀的一手好面,这都归功于姥姥,姥姥也做的一手好面,母亲小的时候受姥姥的耳濡目染,从十四岁就开始擀面,并在姥姥的提练下越擀越精,姥姥说母亲,“好好练,活计学手里不压人,将来到婆家也有一样拿手活。”

  小的时候,能吃上一顿手擀面也算是奢侈,那时的手擀面一般都是过年过节,或是家里来客人的时候才能吃到,那时的卤菜都是时令菜,冬天以白菜或土豆丁做卤,夏天多以芸豆、茭瓜做卤。记得在三、四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母亲临时回娘家有事,临走前给我们擀好了面,等着父亲回家做给我们吃,晚上放学回家看到父亲干活还没有回来,看着放在盖帘上的手擀面,久违了的诱惑,又饿又馋的我们竟然动手自己做面,一个烧火,一个往锅里填水,填好水把面放进去,盖上锅盖,两个期盼的小眼神,等待锅开…..,锅开了,可是面已经捞不出来了,父亲回来看到这一锅的烂面汤,又看看做错了事站在墙角的我们,并没有责骂我们,而是想了个办法怎么吃这锅烂面,在面里加点盐、葱花和香油,把面盛出来了,那晚就这样的一锅面,我们依然吃的很香。

  去年五一回老家正好赶上女儿的生日,母亲把一直闲置的擀面杖拿出来,给女儿做了顿手擀面,那筋斗、那爽滑一点也不亚于当年,母亲做手擀面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和面的时候加上一点盐和一个鸡蛋,面要和的硬点,和好了面在盆里醒15-20分钟,母亲说这样做出来的面有筋斗,把醒好的面用擀面杖一圈一圈的擀大,然后把它包在擀面杖上,双手推着擀面杖向前走,拖回,打开擀的面,撒点布面,再包上继续擀,一直把面擀好为止,再把它一层层叠到面板上,用刀切出来,拿起来抖一抖,放点布面抓一抓放在盖帘上就行。卤菜我们用的是芸豆肥蛤卤,把肥蛤先煮了,蛤汤在炒完芸豆当水加在锅里,把蛤肉取出待用,等卤快好了再把蛤肉放进去,一翻出锅就行,盛碗面,浇上卤菜,那鲜劲,使人回味。

  今年过生日的时候,老公说我晚上给你做手擀面吧,我冲他笑笑,心里暖暖的,现在手擀面已慢慢被压面机取代,儿时那爽滑、筋斗的面香使人回味无穷。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张文英:平淡的幸福 2017-04-19
曾经的月票时代您还记得吗? 2017-04-05
张文英:我的婆婆 2017-03-30
张文英:73岁老人心中的中国梦 2017-03-2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