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烟台市丘处机文化研究会成立(图)

2017-05-04 08:16: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烟台市丘处机文化研究会成立

  胶东在线5月4日讯(通讯员 李达源)昨天上午,烟台市丘处机文化研究会成立仪式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天天渔港会议室举行。经过投票表决,大会决定由林德军担任会长一职,副会长分别是孙艳雷、崔玉秋、姜言宽,监事长为徐志明,于炳棵任秘书长。

  丘处机是烟台栖霞市滨都里村人,19岁独去牟平昆嵛山拜王重阳为师,后经苦修,成为著名的道教全真七子之一。他不仅是伟大的道学家、政治家,而且是一位了不起的武学家和养生学家、天文地理科学家,他的著作《大丹直指》和《摄生消息论》成为对后世有重大影响的养生经典论述。他所创的“龙门拳”流传至今,是中华武术宝库的宝贵遗产。

  据悉,丘处机文化研究会成立后,将按照研究会的章程,组织和团结全体会员及有志之士对丘处机文化展开各种研究、挖掘和传播工作,为繁荣烟台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相关链接:

  丘处机(1148年农历正月19日一一1227年7月9日)烟台栖霞市滨都里村人,他出生善门,志存高远,19岁独去牟平昆嵛山拜全真教创始人王重阳为师,后又到陕西潘溪和龙门洞独立苦修十三载,成为著名的道教全真七子之一。

  道成以后,他又创立了全真教龙门派。他的道德高厚,受到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召见。为了济世救民,他不顾73岁高龄率十八位高徒从莱州昊天观出发,用两年四个月行程三万余里历经途险,在现在的阿富汗境内大雪山下见到了成吉思汗,丘处机以汉文化的忠和孝说服了他,改变了他当时的"屠城"政策,劝他要想长生需“清心寡欲”,要得天下需“敬天爱民”,一言止杀建奇功,化干戈致太平。被皇帝封为神仙,成为帝王之师。不仅拯救了数以万、亿计的生命,更使数千年的中原文化得以代代相传延续下来。其光辉的思想道德传颂至今,成为中国道教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他也是中国道教史上第一人。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民间文学作品《丘处机传说》正式出版发行 2016-08-0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