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古人类研究进展 三门峡法现百万年前石制品

2017-04-20 18:02:38   来源:大河网   【字号:

灵宝贾村旧石器地点发现的人工石器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记者游晓鹏

  三门峡地区一直被认为是古人类活动遗迹较为丰富的地区,近日这一地区的古人类研究又取得重大进展,发现了距今约100万年的石制品等人类活动遗存,大大提早了古人类在该地区活动的历史。

  受河南省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和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百人计划”项目支持,2016年10月至11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李占扬、赵清坡,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李浩等联合三门峡市考古所、灵宝市文管所,同时邀请上海师范大学胡小猛教授,对豫西三门峡地区进行了大规模旧石器考古调查与试掘,共发现旧石器地点22处、化石地点3处,石制品共计200余件,类型有石核、石片、石器等,年代以早、中更新世(大约距今100万年到20万年)为主。

  其中,灵宝朱阳镇匣里旧石器地点发现的石制品出自古土壤条带中,并发现有动物牙齿、肢骨化石。该地点石制品、动物化石的发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望将古人类在豫西三门峡地区活动的时间提早到距今约100万年。这也是河南境内已知最早的人类活动遗存。

  三门峡地区地处秦岭与中条山之间,地貌单元包括中条山浅山地区、黄河河谷和灵宝盆地等,曾长期被古三门湖占据,有发育良好的湖相沉积地层。20世纪50年代,考古工作者为配合三门峡水库建设开展了旧石器时代考古调查,发现了一些旧石器时代石制品和动物化石地点。这次发现,更加凸显了豫西地区在古人类起源与演化方面的巨大潜力。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李浩博士介绍,根据已有资料显示,三门峡地区和河北泥河湾盆地均分布有丰富的第四纪古湖相沉积物,是解决东亚地区早期人类起源的关键区域。通过这次调查,他们发现了大约100万年的古老地层,并在地层中发现石器和哺乳动物化石,这一发现令人振奋。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许昌人头骨化石发现者李占扬说,国家文物局已经批准他们这一团队的发掘项目,今年将在灵宝市朱阳镇的匣里旧石器地点进行科学发掘,期望在遗址年代、环境背景、石器技术以及人类起源等方面有所突破。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考古人员在贵州发掘出大量古人类洞穴遗址 2016-08-01
大同现3万年前远古人类打制石器及动物化石 2016-07-15
安徽华龙洞古人类遗址出土直立人头骨化石 2015-11-20
远古人类为何迁徙?答案是跟着好天气和吃的走 2015-11-0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