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展演资讯

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5月14日上演

2017-04-20 09:11: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4月20日讯 芭蕾舞剧《天鹅湖》诞生已有139年,并成为百年来无法超越的经典,世界上许多著名舞团均对《天鹅湖》作了不同方式的演绎。5月14日,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古典模范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将在烟台大剧院,为烟台观众带来最原汁原味的古典芭蕾舞《天鹅湖》。

  正宗“俄芭”来烟,重现世界经典名作

  俄罗斯文化部下属俄罗斯莫斯科古典模范芭蕾舞团成立于1968年,创办人是著名舞蹈大师莫伊塞耶夫,当时的名称为“苏联舞蹈演出团”,目的在于弘扬传统的古典芭蕾,同时探索当代芭蕾的新创作。30余年来,该团已发展壮大,成为莫斯科的第二家大团,拥有演职人员近一百人。

  从1978年起一直到现在,卡沙特金娜和尼古拉·瓦西廖夫夫妇担任该团的艺术指导,为舞团排演了一批舞剧,其中最为成功的是《加雅奈》、《创世纪》、《春之祭》、《舞蹈女神的玩笑》、《罗密欧与朱丽叶》、《灰姑娘》、《唐·诘珂德》(新版本)等。

  该团一贯重视恢复和保留世界经典芭蕾名作,目前仍在上演的有:《天鹅湖》、《吉赛尔》、《胡桃夹子》、《仙女》、《威尼斯狂欢节》、《花节》、《纳塔莉》等等。苏联著名芭蕾舞大师扎哈罗夫、戈列伊卓夫斯基、日丹诺夫等人都为这个舞团编排过一些节目。

  历经时代淬炼,成为经典中的经典

  《天鹅湖》音乐由俄罗斯伟大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在1876年写成。他采用交响乐写作手法,构建了一个宏大的音乐场景,许多乐曲成为传世经典。

  《天鹅湖》第三幕著名的黑天鹅奥吉莉雅独舞变奏中,黑天鹅要一口气做32个被称作"挥鞭转"的单足立地旋转。这一绝技由意大利芭蕾演员皮瑞娜·莱格纳尼于1892年独创,在圣彼得堡版演出中出现。舞者以细腻的感觉、轻盈的舞姿、坚韧的耐力和完美的技巧,诠释了白天鹅和黑天鹅完全不同的心灵世界,这一绝技至今保留在《天鹅湖》中,成为衡量芭蕾演员和舞团实力的试金石。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俄罗斯经典芭蕾舞剧《睡美人》 2017-04-07
5月俄罗斯经典芭蕾舞剧《睡美人》登陆胶东剧院 2017-04-05
圣彼得堡节日芭蕾舞团演绎原汁原味《天鹅湖》 2016-12-26
北京当代芭蕾舞团新舞作《野草》12月24日上演 2016-12-1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