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3月份电影票房近32亿元国产片仅占一成

2017-04-17 10:01: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3月份的国产电影市场,可以用惨烈来形容。根据猫眼票房数据统计,3月份国内票房总收入31.54亿元,比去年同期37.29亿元相比下滑了15.42%。其中,进口票房收入占比超八成,国产电影全军覆没。

  具体来看,3月份有5部电影票房破亿,均为电影,分别为票房6.83亿元的《金刚:骷髅岛》,票房6.8亿元的《金刚狼3:殊死一战》,票房5.48亿元的《一条狗的使命》,票房5.08亿元的《美女与野兽》,以及票房3.19亿元的《生化危机:终章》。也就是说,上述5部电影的总成绩是27.38亿元,占3月份全国总票房的86.81%。

  而国产片的战况可谓惨不忍睹,3月份,有19部国产电影上映,没有一部电影票房过亿元,达到五千万级别的只有《欢乐喜剧人》(6237万元)一部影片,剩余18部电影收入寥寥,比如,《咱们分手吧》的票房收入仅为1.6万元,名副其实成为“影院一日游”。

  背景是,今年3月1日,《电影法》正式实施,其中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电影院以及从事电影流动放映业务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放映国产电影的时间,不得低于年放映电影时间总和的三分之二。

  国产电影表现乏力,是否会遏制国内整体票房收入?对此,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票房成绩如何,关键在于影片质量。最近两年,资本热潮涌动,对于制片方来说,电影质量已经被放在次要位置上,票房如何才是首位。这导致业内风气下滑,过度消费明星、过度消费IP口碑,让观众产生了厌烦心理。国产电影想要打破‘温室花朵’的形象,首先要直面挑战。”

  实际上,好莱坞一直对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的中国“虎视眈眈”,苦于受进口片配额限制,每年只有34部“分账片”和30部左右的“批片”能登上中国大银幕。

  更令人担心的是,2012年中美双方签订的《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即将在2017年到期,这也意味着,2017年,中美双方将就分账片比例重新谈判,进口片的配额限可能进一步放开,国产电影承压。

  “目前看来,进口片配额不会一次性放开,可能会逐年增加,比如2016年,就有一部分进口片通过‘文化交流项目’的方式引进,导致全年分账片数量达到39部。2017年分账片肯定会超过40部,虽然进口片不断挺进,但是目前来看,国产电影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上述分析师如是说。(谢若琳)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