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昆嵛文化传媒】人物志:魏新

2017-04-17 09:04:00   来源:昆嵛文艺   【字号:

  【昆嵛文化传媒】第2期◆昆嵛·人物志 魏新

  【魏新朋友《济南的春天》是一篇对济南春天的咏叹,更是对逝去青春的最好的纪念一篇有感情、有温度、有生气的好文章,加之山东卫视主视主播周诺自然流露畅的诵读,使之文章的韵味有了一波三叠的魅力。那么,我们烟台的春天呢?今天昆嵛文化传媒公众号推出这篇济南的春天(卫视主播重新朗诵版)之城市地理,便有了呼唤烟台城市的春天的丰富意味!大家还等什么呢?快拿起笔来描述自己青春中烟台城市的春天吧!昆嵛文化传媒·人物志在这里等着你,不见不散!《昆嵛文化传媒·人物志》主编点评并推荐】

  此刻,打开窗,已有了春天的气息。

  济南的春天,就是此刻的气息。

  在文字和音乐之间,有一种声音,就是济南春天的气息。

  感谢山东卫视主播周诺,她录了多遍,只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种气息。

  昨晚推送完之后,她觉得不满意,失眠了,今早下了直播,又录了一遍。

  她觉得济南的春天,不应留下遗憾。

  感谢音频制作于国旗。

  感谢摄影牛国栋老师。

  这座城市里有那么多执着的人,执着的让人感动。

  他们是这座城市的泉水里,最美的倒影。

  把这篇《济南的春天》重新推送给大家,之前,从来没有过这样,连续两天推送看上去重复的内容。

  春天看上去也是重复的,但其实每一次都不会完全相同。

  点击收听:周诺:济南的春天

  魏新/文

  1995年,我第一次来济南。先坐近两小时汽车去菏泽,再从菏泽转乘一辆绿皮火车,晃荡了六七个小时,到济南时,已晚上八九点钟。当时济南火车站在重建,火车停在济南南面的一个小站。下车后,外面一片黑乎乎,接着,又挤进一辆黑乎乎的中巴,颠簸一个多小时,到了一个叫解放桥的地方。下车后,我感觉膀胱要撑破了,松着腰带跑去路边。那泡尿我足足尿了三分钟,才如释重负,一脸惬意,提着裤子走时,发现不远就是护城河,一对青年男女正在台阶上接吻。

  之前,我在现实生活中只见过一次接吻的场面,是我邻家大哥和他的女朋友,在黑漆漆的小胡同里,差点被我的自行车撞倒。而这次,他们就在路旁,就在河边,就在灯下,如此投入,如此忘情,像是从来没有接过吻一样,像是最后一次接吻一样,像是电影中一样,一阵风吹来,掠过平静的河面,掠过恋人的拥抱,掠过一名少年心中泛起的涟漪,风里全是春天的气息。

  那一刻,我爱上了济南。

  那时,我对济南,当然没有如今这么熟悉,只是觉得济南的春天充满感性,像一名初次远行的少年。这是比喻,也是事实。每到春天,总有很多少年从各地来到济南。他们背着画板,抱着乐器,怀着梦想,挺着腰板,来到这座城市。他们之中有很多人,第一次登上千佛山,第一次吃到把子肉,第一次见到大学里的教授,第一次参加和艺术有关的考试,第一次感到父母不在身边的孤单。他们之中有很多人,后来留在了济南,上学,工作,结婚,生子,也有很多人,回到家乡,或去了更远的远方,对他们来说,济南的春天就是一个小站,曾经停靠过自己的青春。虽然停靠的时间就像青春一样短暂。

  如今,我对济南,依然没有想象中那么熟悉。济南就像它的春天一样,让人琢磨不定。在你以为春天已经来了的时候,一夜北风又把冬天吹了过来,在你赶紧把羽绒服从大衣橱底部取出时,一日南风又把冬天赶到九霄云外,济南的春天就是一个不稳定的系统,总是要重启几次,才能正常工作,而这时候,你会发现,春天已至尾声。

  青春都是短暂的,一座城市的青春亦是如此。或许,只有短暂,才显得珍贵,才让人难忘。

  济南的春天,就像所有人的青春。柳树的嫩芽,心头发过;清澈的泉水,眼中流过;山坡的野花,刹那开过;高处的冰雪,瞬间融过。

  你生命中,总有一些人,像春天那样来过,在春天的时候来过。那时,还没有似锦繁花,还没有五谷丰登;那时,还未经历过风雨交加,大雪漫天;那时,还没走过那么多路,没看过那么风景;那时,以为春天一旦到来,就永不消失……事实上,这样的春天只有一次。那一次,和现在已经相隔了无数个春天。

  正是在无数个春天之中,我们在被岁月渐渐改变,这种改变并非堕落,而是对生命充满善意的包容。就像济南现在的春天,比过去要宽广,要丰富,不仅仅是城市中的生机和盎然,在城市的外围,春天有着更美的落点。像桃花落在了彩石,杏花落在了张夏,梨花落到了济阳,玫瑰落到了平阴,被群山环抱的济南在春天被花团锦簇,让人感慨这座城市的艳福。

  在济南的春天,曾乘一辆面的,穿过泺源大街,那时候还没有泉城广场,夜色却似乎更美。我曾感叹济南竟有如此美丽的夜色,像用富士胶卷冲洗出的夜色,在用数码记录一切的现在,很少有人还记得胶卷的珍贵和美丽。

  在济南的春天,曾去一家叫曼陀铃的酒吧,在山师东路,无数人初恋的地方。那一杯咖啡很贵,相当于五盘酸辣土豆丝或一盆半水煮肉片,一不小心,就会“倾家荡产”,但为了爱情,每个人都可以不顾一切,在春天来临的时候。

  在济南的春天,曾去灵岩寺爬山。那时我扛着摄像机,系里的M9000,在黑白的取景框中,留下了一张张年轻的脸庞。那时候XX和XX还在热恋,那时候XX还是一个羞涩的男孩,那时候XX长发飘飘,白衣胜雪,那时候我好像也很帅,青春挥洒在泰山山麓幽绝的高处。很快,我把那些画面剪辑出来,用的是那时候深夜的录音机里常放的歌:青春的花开花谢让我疲惫却不后悔;四季的雨飞雪飞让我心醉却不堪憔悴;纠缠的云纠缠的泪纠缠的晨晨昏昏;流逝的风流逝的梦流逝的年年岁岁……

  一个人的青春,很容易会和一座城市的春天混淆在一起。如果你爱过一座城市,如果你在这座城市的春天有过爱情,如果你爱这座城市的春天,如果你对爱情和春天心怀憧憬……是的,春天不会永远,但永远会循环;爱情不会永久,但青春永远值得怀念,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座城市。

  一座有着美好春天的城市。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