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发现一处远古岩画群(图)

2017-03-20 15:33: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文物管理局近日在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布古图嘎查境内,认定了一处新发现的远古岩画群。

  新发现的岩画群位于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布古图嘎查境内,地处贺兰山西侧的冲积扇平原,被定名为巴彦浩特岩画。岩画群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画面多采用磨刻手法制作而成,内容有同心圆、符号、骑者、岩羊、盘羊、马、老虎、豹子等图案。

  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文物管理局业务科主任李小伟:老虎的花纹,都呈V字型的刻法,与咱们匈奴时期发现的岩画有点类同。

  这些岩画大部分是新石器时代我国北方游牧民族的生活写照,反映了古代先民的天体崇拜、动物崇拜等原始宗教仪式。

  据介绍,截止到目前,阿拉善左旗岩画群数量已达到了32处。从今年开始,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文物管理局正式对已发现的岩画群进行编号入档,到目前为止有近200幅岩画,通过初步判断这些岩画大部分都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了。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内蒙古现史前三皇体系岩画 专家称极为罕见 2017-01-05
中德学者发现距今2000多年阿拉伯战马岩画 2017-01-03
新疆呼图壁康家石门子岩画土层中发现石器 2016-12-12
重庆现疑似天然“岩画” 令人叹为观止(图) 2016-11-1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