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生活史

2017-03-16 10:02:53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花事

  今年再开的这一朵,已经不是去年开过的那一朵,重复不是花的风格。每一朵都有打开的机会,而那些未曾开过的,总也不肯放弃机会。花事酴釄,其实是各开各的。我们无法循着香气,寻回过去的那一朵。

  现在正是它开放的时节。如果没有花,我真不知道它用什么来吸引人。极其普通的灌木丛,那叶子油绿发亮,别的植物也有类似的叶片,幸亏有那些花,很白很胖,香到让人窒息,在密闭的空间里闻见,简直就是臭了。我说的是栀子。以前它开在人家的后门,如今它开在我的楼下,车库门口的垃圾桶旁。

  不是什么东西都是从前的好,但是对于一朵栀子来说,它最好的光阴无疑在过去。它适合开在一个有天井的院子里,青石板铺就的路面,竹篱笆围了月季与绣球花在院落的一角,栀子植在另一角,平常无人在意,直到开了花,那么白,那么香,连猪圈里的猪都能闻到。它的香还将惊醒阁楼上做梦的人。

  想象一下那个过程吧,那香气似乎有声响,会走动,一点点在空气中扩散,形成声音和气味的旋涡,渐渐聚焦,发酵,又悄然衰败、消散。

  花期要减少雨水,日照也会加速花的衰败,只有适宜的风,才能把香气传得更远。由栀子想到姜花,又名蝴蝶兰的,也是白花,开在夏天,那气味还要淡雅、轻缈一些。让人想起,夏夜里,从很远很远的地方飘来的歌声。气味是花的语言,可我们才不管它想说什么,即使它什么都没有说,我们也知道。

  有些花适合远远地观看,比如桃、石榴、梨的花,还有樱花,云蒸霞蔚似的一团团,一簇簇,多么壮观。天地之间都是这花的海洋。

  花期烂漫,难管难收,但所有的结局都归于一种。花之于人,最大的意义还是在于象征。重要如玫瑰,也只是一个晦涩的隐喻。

  插入瓶中,迅速枯萎,说了那么多,这句才是最重要的。
 

  

  说不定,人类以前是能飞的——要不然,那么多孩子怎么本能地渴望鸟儿的生活:飞。飞离地面,飞向高空,飞得远远的,离开这儿。

  不仅是鸟儿,哪怕是一只兔子、一头绵羊,都是孩子羡慕的对象。你看它们多么灵巧,聪明,迅疾,想要去哪儿就能去哪儿。孩子是对的。一个成人在经历了很多很多事情之后,才发现孩子的追求永远是正确的。

  练习飞行是每个孩子的必修课。她们总是想尽办法,让自己飞起来。当一阵大风吹来的时候,她们乘势而跑,以为自己是风中的飞行物。直到奔出很远,双足仍在地上,翅膀也没有长出来,有点失望,赶紧从坡地上跳下,跌跌撞撞向前冲,还是没有飞起来。

  她们常常在床上练习飞。把枕头当翅膀垫在肩胛骨后面,安静地躺在床上,等待着翅膀扇动起来。或者等不及翅膀起作用,自己站了起来,托住作为翅膀的枕头,向上一跃,再一跃,还是没有成功。有几次,还从床上摔了下来。

  除了鸟儿,她们最想成为蝴蝶,又美又能飞。连风筝也让她们羡慕,居然能飞那么高,还不怕累。还有植物,因为连蒲公英也是能飞的。

  第一次主动说出口的词语是月亮。夏夜,月亮高高地挂在天上,是宇宙间最明亮的飞行物。如果有一天能飞到那里,就好了。

  能不能把孩童的舞蹈看作飞翔前的准备工作?就如飞机起飞前在跑道上缓慢地滑行。伸展双臂,就如张开翅膀,就要飞起来了。但愿,这一回是真的。

  失败了那么多次,一直没有放弃。无数次听人讲飞不起来的话,还是想飞。想真的飞起来,像鸟一样飞起来,而不是像飞机那样飞起来。那些会飞的鸟都有好听的名字,白鹭、画眉、斑鸠,哪怕是乌鸦。

  大人告诉她,别学飞了,你的身体是飞不起来的,但可以在别的方面飞。

  她听不明白大人的意思,却毫不气馁,一直一直在学飞,却始终始终没有飞起来,这真让人伤心万分。终于在梦里学了几次,竟然成功了。

  有一天,她想到了一个关键词:翅膀。这是学飞功课中最重要的东西。终于,从商店里买回一对粉红的翅膀,连睡觉也不肯摘下,总觉得万一翅膀哪一天想工作了,而自己却不在身边,那可怎么办。

  从商店里买来的翅膀始终没有动静,她又想最好有一对被电池所遥控的翅膀,或许就能起飞了。

  台风来了,树叶和果皮都飞起来了,还有本来应该埋在泥土里的种子,此刻也纷纷扬扬地满世界乱飞。她站在风口,两幢房子之间,张开双臂,嘴里默默地念叨着什么。很多年里,她会一直重复这个动作。直到有一天,她为自己幼稚的言行感到羞怯,绝口不提此事。我们的孩子就这样慢慢地成为大人了。

  房间

  我知道报纸上为什么经常报道醉汉总是走错房间,踢开邻居家的门,大摇大摆地进去。不用说醉汉,连清醒的人都有可能弄错,哪个才是独属于我们的与众不同的家?所有房间的装饰总是如此相似,每个客厅必须得有电视机,每个电视机后面必得有背景墙,和背景墙相对的是白墙上的装饰画,庸俗,粗鄙,毫无美感的复制品,无一例外,似乎它们出自同一个设计师之手。那不是家,而是物的陈列柜,是桌椅、物品的容身之所。

  对一个空间的想象,可以盘活我们体内潜伏的创造灵感,还可以增加我们对家庭的热爱。为什么我们愿意留在一个男人或女人的身边,难道不是因为热爱吗?热爱着与那个人同居的物质空间,总有那么几处特别合乎人意,让你无法舍弃。又比如,一个人对生命本来已经非常厌倦了,处在随时可能离世的阶段,可是恰巧他或她的厨房刚刚装修过,新鲜感还没有过去,这样的人,总会对生命多存一份留恋,从而悄然度过可能来临的人生低谷。是那个新装修的厨房拯救了他,而不是所谓生命的意义。

  每当我对自己的居住环境厌倦了之后,总想着搬到哪个旅店里去住,不是那种连锁旅店,每个城市都有的,除了干净,毫无特色。我向往的是一些陌生的空间,摆放着一些温暖的家具,有一些让人迷恋的物事。最好还有一些与我毫无关系的陌生人像风一样在那里来来往往。一些有趣的人会成为你愿意欣赏的风景。

  当然,旅行只是过渡,最后还是要回到房间里来。如何让一个房间呈现她所应该具备的迷人性,我想了很久,想到了一点,那就是:那个房间里所有的东西看上去都应该是旧的,好像被人使用了很久,但还没有损坏,还能继续使用,可以一直使用下去。能给一个临终之人带来安全感的无非是旧房间,旧家具,还有那张陪了他若干年的床榻。

  如何把一个新房间装修得像一个旧房间一样,这大抵是不可能的。除了永远住在旧房间里,对旧物怀着珍藏之心外,再没有别的办法。可现在的情况是,对于一个房间,我们住了很久之后,它还是新的,新的让你觉得自己一点也不了解它,就像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人。要不就是,它完全地落魄了,变得面目全非,邋里邋遢,没有任何感觉了。因为当初,它根本就不是你非要不可的。

  难道我们连自己的房间都不能选择了吗?

  现在的房子大都是别人造的,而且越造越高,离地面越来越远,一旦来到室内,就彻底隔绝了室外,窗下的事物越来越模糊,房间也就成了空中楼阁。当房间成了空中楼阁之后,一切室内的装饰物就变得显着而重要了。我们实在有必要如甄选朋友那样对与我们朝夕相处的饰品家具,进行反复挑拣,谨而慎之,如此这般之后,我们还会那么轻易地离开自己心爱的房间,撒手人寰吗?

  傻女人

  下雨了,她戴着斗笠,蹲在雨雾弥漫的河埠头上,一边浣洗,一边抽烟。噙着烟蒂的嘴唇微微抖动着,烟灰抖落到衣服上,也掉到水里,被水融进更多的水里。很快,雨水和烟雾就把她的脸弄得模糊。

  这么多年,她唯一学会的技艺似乎只是,如何让那些无处可去的烟雾从她的鼻孔里顺利地钻出来。起先她只是躲起来偷偷地抽,没有钱,就背了米袋与人换。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这事情被丈夫知道了。他一气之下,把劣质香烟整条整条地买回来,抽吧抽吧,抽死了最好。男人一张杀猪匠的脸,恶狠狠的表情,对这样的女人,他还能指望什么?果然,从此之后她就旁若无人地腾云驾雾了。闲暇时抽,干家务时抽,蹲在马桶上也抽,既然是得到了许可的事,何必再避人耳目?只是,那张雾气腾腾的脸,被烟雾呛得泪水连连的脸,再也无法让人看得更清楚些。

  她还喝酒,喜欢喝马尿似的啤酒,在无人的院落里,一杯接一杯地续饮,直到不省人事,烂醉如泥。酗酒事件,在一个农妇那里,竟有种无耻的暴虐感。别人忙得昏天暗地,她在那里烂醉如泥,这近乎荒诞。可是,世界之大,她能干什么呢?

  祖母一个劲地说:“她竟然背了米来和我换烟抽,我不同意,她就哭,她竟然……那么胆大。”说来说去,就这么几句,对这么一件简单的事,祖母毫不评判,甚至面无表情,却反复唠叨,真是奇怪。当然,没有人真的会计较她所做的这些,她只是这个村庄里一个不太正常的女人,做出一些不太正常的事,一切都是正常的。

  村里那么多女人都过上了好日子,扯起一件件花衣裳往身上披,一次次出远门,坐火车,长见识,见识了外面的世界,还有外面的男人。可她呢,因为傻里傻气,加上穷,什么也沾不上边。

  一个女人活一生可不容易啊。自从烟不离手,酒不离口之后,她才慢慢领会到做人的妙处。当然,烟瘾犯了的时候,她也难受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见人就讨,凄然洒泪,好似山崩地裂,再也无法活下去了。只需小小的一支,就能让她咧嘴而笑,绝处逢生。

  这些都是笑柄,可真的见了她,却怎么也笑不出来。这个抽烟又纵酒的女人,完全颠覆了好女人的形象。真是一个任性的女人,她的任性里有一种吸引人注意的孩子气,也就是傻气。

  她对所有从外面回来的人,都笑兮兮地套近乎,就差拉着别人的衣襟了。偶尔男人们也会向她递烟,这样她的嘴就歪得更厉害了。她想知道的东西太多了,但她什么也不问。

  事物在变化,作为一个傻女人,她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动作和手势。在村庄里居住很寂寞,继续住下去将更加寂寞。人越来越少,时间多得用不完,一个人是死是活与世界不再有关系,这样的时候,你该怎么办?这个傻女人其实非常聪明地找到了蒙蔽岁月的办法,那张酗酒者的脸就是明证。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