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茶座

“格局”决定你的世界

2017-03-15 10:23:16   来源:阅语良品   【字号:

 

  

  01格局这个东西

  前几日跟一投资人聊天,聊到了最近很抢镜的“乐视”。其实乐视也没出啥大事儿,就是供应商集体讨钱而已,这在普通人这儿算是个坎,在乐视这个级别上,只是路上的一颗小石子。

  乐视的步子迈得很大,目前稍微扯着点蛋,但扯着蛋疼一下不代表就不继续走了。至于美国内华达州财政部长Dan Schwartz称乐视是庞氏骗局,就纯粹是胡说八道了,乐视的很多业务确实不挣钱,但“烧钱——画“饼”——融资——再烧钱”的模式不代表就是庞氏骗局,很多时候仅仅是你没有看懂而已。

  贾跃亭是个优秀的企业家,这样的企业家并不多,你可以在马云、李嘉诚等人身上看到类似的东西,那就是在商业上拥有较高层次的格局

  格局这个东西,并没有那么高大上,人人都有,它就是我们的认知层次。

  当我们说某个人格局很大时,通俗化的解释就是他的认知层次较高,能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东西。

  在认知层次中,只能从上往下看,没法从下往上看,每提高一层,就能看到多得多的风景,而处于下层认知的,光用想象是很难理解上层认知的。

  我曾经说过,我们本质上并不生活在同一个世界,因为世界是个精神实体。多数人的五感大体相同,比如多数人能分辨色彩、声音等,但还是有部分人是没法分辨的,他们的世界就跟多数人的不同。假如把所有人的眼睛或耳朵等感官都改个构造,那么世界就变成了另一副样子,而你却真实地认为那当然就是客观事实,其实只是你的接收器换了而已。

  如果说五感是人类对世界信息自以为是的初级判断,那么认知则是人类对世界机理自以为是的高级判断。如果类似五感的接收器的改变能改变世界的根本面貌(其实是幻象),那么认知的差别,同样可以让我们生活在不同的精神空间。

  所以有时候我们会很奇怪,这事儿他怎么会不介意?怎么可能不介意?一定是装的。但是气人的是,他似乎不但不介意,还根本就不关心,这就是世界作为精神实体层面上的不同。

  接下来,跟大家简单聊聊格局的差别如何打造不同的世界。

  02学习上的格局

  以前念书的时候,发现一个现象,那些成绩特别好的学生,特别好与人分享,你有什么不会的题目去问他,他会把自己会的跟你说得明明白白。当然他也有不会的时候,也特别不耻下问,哪怕你的成绩不如他,他也不觉得“丢脸”,因为他知道自己的成绩再好,也不可能在知识上真包含所有不如他的人。

  而有些人则不太一样,你有什么不会的题目去问他,他就算知道也随便找个理由打发你,而他自己不懂的,则因为缺乏“交换的筹码”,渐渐地也问不出口了。这类人的成绩往往处于中游附近,至多是中游偏上,属于看起来不太笨,在笨人眼里可能还有点小心机,实则智力也是比较低下的一类。

  有人会问,那那些中游以下的学生呢?由于他们不常有机会回答他人的提问,因此不在讨论之列。

  为什么他们的行为会有这样的差别?本质上就是由于他们的格局不同,因此他们的世界就不同。

  在认知能力较高的人看来,班级里的排名其实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我们到学校里是学习知识,既然是学习知识,当然只跟自己比较才有意义,只要我今天比昨天懂得更多就行了,阻碍别人进步不仅对自己于事无补,还会拉低自己所在群体的平均值,以致于未来有可能影响到自己的高度。

  哪怕是从不那么正确的功利主义的目的出发,我们念书就是为了考个好大学,今后找份好工作,那么班级里的排名一样没有意义。因为你的高考成绩是全国排名,排名100000与100001并没有本质区别,拉下几个人的成绩对你毫无用处。

  而那些认知能力较低的人就不同了,他们着眼的,就只有自己的小世界——班级,班级排名就是他们的全部,甚至有些父母都是这样认为的,只要班级名次下降,那就一定是退步,这是非常可笑的。所以对他们来说,这是个零和博弈,拉下一个人,就意味着自己向前进步了一名,这种道理听听就很蠢吧,但在现实中,很多人会犯这样的错误,因为他们的世界就只有这么大,所以也只看得了这么远。

  03职场上的格局

  学习上的认知层次差距,决定了我们的行为,而行为本身,又决定了我们的高度。在职场上,也同样如此。

  我很少看到在职场上能把心思放在自己身上的人。职场,是一个人的修行,是没有什么狗屁同伴和狗屁对手的,再过几年,市场进一步细分和信息化以后,大家的感受可能会更加明显,你的收入,就是你价值的真实反映。在不完全市场里,南郭先生还能沾点平台的光芒,但这种搭车行为,很快就会消失了。

  最近几年,我看了太多浑浑噩噩的人,他们不停地横向比较,同事偷懒我为什么不能偷懒,同事拖拉我为什么不能拖拉,不知道公司裁员,同事出门要饭是不是也跟着去要饭呢?

  很多人把工作看成是计件奖赏,今天我在这待了多久,你给我多少钱,我能换多少吃的,就是这种很原始的折合方式,所以老板为什么要设置打卡机,为什么要查岗,就是因为这样的员工到处都是,接着员工和老板斗智斗勇,将宝贵的精力消耗在这种毫无意义的事情上

  职场如下棋。下棋重在布局,也就是职业规划,当我们落子的时候,我们得知道为什么落子?如果你因为一个月多挣200块而落子,并弃原有布局而不顾,那你的格局就值这个价了。

  拥有较高认知层次的人,他们的着眼点根本不会在这样的地方,他们清楚自己的布局,知道自己每一刻在做什么,能起到什么作用。当突如其来的各种预料之外的干扰出现时,他们也会实时调整自己的布局,但整个未来,他们始终看在眼里,这就是作为舵手的掌控力的体现,对他们来说,未来早已提前来到,只是实现的路径千差万别而已。

  在这条孤独的路上,为什么我说同伴和敌人都不存在?

  因为他们都在实时变化着,甚至相互转化着,因此放太多心思下去就容易做无用功。很多伟大的企业就是专注自身,在你不断牛逼的同时,敌人跟不上脚步,自然就不配做你的敌人了,打他干什么呢?这跟盯着班级的排名是一个道理。

  提升格局,就能看到更大的世界,这种感觉就像是“卧槽,为什么之前我就没想到”,这说明你接收到了来自更高段位的信息,赚到了,而在这信息出现之前,你几乎是想破脑袋也冲不过去那个关卡的。我又得拿乐视举例了,很多人说乐视的生态到底是什么?一会儿做这个,一会儿做那个,像五子棋落子一样,东一个西一个,还怎么连起来?还怎么做闭合生态?看看AlphaGo就明白了,你看它老下臭棋,是因为你的计算能力没到,等它都连起来,你才知道打鸟的不是乱枪。

  04人生里的格局

  所有的格局都可以包含在人生格局里面,包括上面的学习、职场,还包括爱情、友情、金钱、时间等等,每一个切片的认知都是它的一部分。

  世俗的理解,也就是大多数人对某种事物的认知,往往就代表了中间层次的认知,比如前几天的林丹出轨事件,我已经看到了世俗认知群体的庞大。很多人是没有办法超脱这个层次的,但他们自己根本不觉得,因为看不到上层,会以为自己所处的认知层次就是最高层,而再上面的层次虽然也一样如此,但他们至少是看得到普通吃瓜群众在哪里的。

  人生这场修行,就是不断提升格局的过程,至于社会上普遍认同的体现人生成功的东西,如金钱等,只是副产品而已。

  你的认知层次到了一定阶段,金钱只是想不想的问题,并不存在能不能的问题,它只是一个随之而来的产物。但这么说是不是有钱人的认知层次都较高呢?那也不是,有些人靠狗屎运也是可以成为有钱人的,毕竟人生才数十载,狗屎运攒下的钱也未必败得光。

  我们以前说门当户对,其实指的是认知层次,但很多人总是理解为金钱。山鸡之所以不能配凤凰,是因为在大概率上,凤凰在认知层面上是山鸡无法想象的,因为他们的成长环境、教育和见识都不同,而造成这些不同的,则一大部分是因为金钱,所以很多人才粗浅地以为门当户对就是指金钱。

  但这并不绝对,只是个大概率的筛选,也有穷人家的孩子格局特别高的,而富人家的孩子特别浅薄的,所以社会的阶层虽然在大部分人那里确实是固化的,但在小部分人那里,还是流动的。

  当我们站在一个更高的地方,我们会俯视这些东西,之后我们就能看得更加清楚。

  比如亲情、爱情、友情等感情,都是你用来填补自我精神力的东西。当你的精神越空白,你越需要这些东西,反之,当你自己用大脑就能完整地创造出它们的时候,是无需再向外去寻求的。

  很多人会觉得玄乎,这不是忽悠人么?其实这就是一个典型的认知层次差异。因为看不到,所以不理解,所以认为不存在,所以觉得是忽悠。

  篇幅有限,仅举个最简单的例子。

  我们都知道爱情是有保鲜期的,这个保鲜期并不以“我跟XX相处了XX年”为界限,而是你们朝夕相对的时间有多长。一般来说,人体会在朝夕相对的2年内对为特定对象分泌的多巴胺、苯乙胺、5-羟色胺和催产素等物质产生抗体,因此哪怕你的对象是范冰冰或胡歌也是一样。

  从这个时候开始,出轨的诱惑力就会大增,因为每个人对这些化学物质的刺激都是有瘾的,而对大部分人来说,能使它们分泌的对象早已不是你身边的那位。

  如果你的另一半有足够大的魅力,时常受到诱惑,而你期望他(她)用意志力去保持忠诚,这简单就是天方夜谭。我曾在文章里说过,意志力是个稀缺资源,它没有办法24小时起保护作用。

  在这样的情况下,有没有办法可以留住魅力值爆表的另一半呢?还是有的,那就是帮助提升他(她)的认知层次,我在上一篇的评论回复里说“智慧可以抵消部分人性”,就是这个意思。

  认知层次高的人,是可以用精神力创造出以上的化学物质的,所以,两个高认知层次的人相结合,他们是可以白头到老的,是真正的白头到老,而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爱情变亲情”那种。我找的是另一半,要亲情干嘛呢?如果变亲情,那跟我多个兄弟或闺蜜又有什么区别?

  所以两个能够通过精神力创造上述化学物质的人,他们之间是可以一直保持着吸引力的,从而大大增强抵挡外界入侵的防御能力。

  今天的文章很长,能读到这里的,都很有耐心,值得嘉许。

  大部分的突变,关键都在于前期并不那么受关注的非定向积累,因此我的写作内容并不集中在几个特别功利的面。“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希望通过持续输出,让所有读者都有机会看到更精彩的世界,今天先到这里。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