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博览  >  人物长廊

山东诗人李克利

2017-03-13 09:37:46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山东诗人李克利

  李克利,男,汉族,当代著名乡土诗人、文学作家。1971年9月10日出生于山东莱西,1990年毕业于山东会计干部中等专业学校。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文学创作,发表诗歌、小说、散文数百篇。现任山东诗歌报微刊执行主编,山东省莱西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著有诗集《寂寞菊花》、诗集《这些年》、诗集《岁月书》。

  作品常发表于《诗选刊》、《星星》、《诗潮》、《绿风》、《草堂》、《散文诗》、《山西文学》、《山东文学》、《青岛文学》、《延河》、《奔流》等刊,多篇作品入选《新世纪诗选》、《中国首部微信诗选》、《齐鲁文学作品年展》(2015卷、2016卷)等选本,著有诗集《寂寞菊花》、诗集《这些年》、诗集《岁月书》。曾获“《文学月刊》2013年度优秀作家”称号,第三届万松浦文学新人奖,第七届“银鹰杯”全国职工诗歌大赛二等奖、“西部作家杯”全国小小说比赛优秀奖,第六届中国红高粱诗歌奖提名奖。

  诗集《寂寞菊花》,是作者早期诗歌作品集,记录了作者年青时的所感所悟,风格清新本色。与作者后期成熟的作品相比,略显质朴,但富含浪漫情愫。

  诗集《这些年》,于2014年5月由扬子鳄书坊出品,共有三辑组成,以《诗经》、《诗·唐风·蟋蟀》的诗句“维桑与梓必恭敬止”,“瞻彼日月日月其除”,“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为各辑的标题。整部诗集始终贯穿着感恩于乡土,感恩于父母,感恩于天地、山川、河流等人文景观的情绪之中,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呈现出内心对细小的事物的关照,体现出时时、处处总关情的精神。

  诗集《岁月书》,于2016年2月由香港类型出版社列为类型杂志特刊印行,此诗集为“60首诗系列诗丛”第37辑之一,由汉语诗歌资料馆策划编辑、美丽岛.幸福艺术基金资助,香港类型出版社国际刊号出版。该诗集收录了作者自2014年5月至2015年10月期间创作的诗歌,抒发了对故乡山水亲情的敬畏之心,对逝去的光阴的珍惜之情,对为人为作诗的感怀之意。

  人物评价:“这是一位认真而执着的乡土诗人,在诗歌的道路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菏泽市首届牡丹文学奖获得者黑牛(牛志敏)给予李克利如此的评价。李克利的作品使我们清醒地感知社会和自己的存在,挖掘内里的善良和悲悯,在现实和虚无间行走本真和无为。“诗歌的群体里,缺少的是持之以恒的,全面兼修的,不断进步的剩余的人,这种剩余恰恰是最后的胜利者。李克利显然是做到了这样一种剩余的人。”在修辞手法上,诗人除了注意运用抒情、意象之外,还在更高级别上运用了诗歌的整体象征,使诗意和语言呈现了多种可能性,可能是无意间触摸了这样的高度,却展开了更美的诗歌景象和空间。

  代表作品赏析:

  ◎虚掩之门

  一定是一道竹栅栏

  虚掩着繁华的秋色

  草木摇曳,菊花盛开

  我看蚂蚁上树,听蛐蛐唱歌

  数瓢虫身上是五颗星还是七颗星

  一只鸟儿铁片般划破晴空

  划出一道伤痕,划出童年的仰望

  一定是两扇木头门

  虚掩着斑驳的时光

  父亲的烟袋锅明灭着夜晚

  母亲的咳嗽压住了冷风

  有细雨,有暖阳,有惊雷

  一场雪落到父母头顶

  从冬天到夏天,那些白一直都在

  一定是两扇铁门

  虚掩着锈蚀的记忆

  没有屋顶和窗户,暗角苔藓滋生

  我的脚步惹恼了尘埃

  霉菌悄无声息地侵蚀着我

  可以称它旧居,称它青春,称它往事

  只是不要称它废墟

  一扇扇虚掩的门,一寸寸流逝的黄金

  即使有锁,也锁不住头发一根根掉落

  锁不住遗落的别绪和离愁

  而我,总是忘记掏出裤兜里的钥匙

  ◎这些年

  这些年,我越来越担心

  衣服破了可以再缝

  院墙倒了可以再垒

  一些人来了,一些人走了

  一些人走了就再也没有回来

  望着步履蹒跚满头霜雪的父亲

  我只能把担心深深地藏进内心

  这些年,我越来越容易感动

  一声鸟鸣一段音乐一杯清茶

  一个澄澈纯净的眼神把我融化

  桃花谢了剩下果实在成长

  我在温暖的风里写着绿色的诗行

  这些年,我越来越不能轻言放弃

  纵使烈日炙烤我的肌肤

  纵使寒冰冷彻我的骨髓

  那懂事听话的儿子

  那贤惠端庄的妻子

  我要努力让他们过上幸福的日子

  这些年,我说的是这些年

  泪为谁落心为谁伤

  时光的盛筵早已开场

  我把自己想成一棵开花的树

  我把自己想成一座丰盈的粮仓

  ◎在树下

  那些开花的树,杨树、柳树、榆树、梧桐

  盛极必衰,飘零成忧伤的春天

  我是一个不会爬树的孩子

  望着树叶转换着颜色,嫩绿、青翠、枯黄

  在秋风里抢地盘。落叶被母亲打扫

  喂养着喊饿的灶膛

  我们知道树木成材后的命运

  村庄在原地,亲人在原地

  没有浓荫遮挡,背负故乡的我奔波在四方

  这个曾在树下看树叶的人,如今

  坐木头椅子,用木头桌子,睡木头床

  与它们耳鬓厮磨,朝夕相处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李克利:《诗意牟平(组诗)》 2016-07-21
李克利:父母之间的爱情 2014-05-22
李克利:我和《昆嵛》 2014-01-0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