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书画  >  名家风采

郭泰来艺术的“荒诞美学”

2017-03-03 09:15:03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烟台美术博物馆 王湘越/文

郭泰来

  “荒诞感”、“荒诞人”与“荒诞自由”在现代哲学思潮和后现代艺术的历史中举足轻重。艺术的历史里有:Everything goes。一切皆许可,或条条大路通罗马。艺术家郭泰来在想象里构成事物关系的某种悖论,走向违和的逻辑。奇幻的、疑惑感、视觉惊讶,是艺术家带来的现代艺术的闪耀之处。

我和孔子也早就认识
背着西班牙的整个春天 No.2

  未来世界里人与机器的共存,这在画面中多次出现。重要的不是理念,实用的是思想。郭泰来提出了关于如何正视异象“存在”(Exist)以及“共存”的意识。“荒诞”不在于两者的不相关性,不合逻辑是显而易见的。艺术创作总有自己的荒诞逻辑,像植物学家的嫁接和裁缝的缝纫技术。于是异象允许存在,并看上去合理。虽然开始的时候大众是难以接受的。

霍金机器人 No.3 100_80厘米
霍金三号

  郭泰来以现代派绘画的艺术手法探索未来事物的合理共存,包含趣味的审美、冷静的热情、局外人的审视,在虚构中描绘了诗意的缝合。在动物身上的个人表达中,有代数与几何的抽象体现,它们可以有多副面孔,融入山脉和大地的气质。画家把人和动物当成山脉来画,当成树木去勾勒,物象皆有性有灵,画面没有继承传统意识中,对原始概念中野蛮性和侵略感的定义。诗意看上去不涉及政治,于是它的政治目的便达到了。反抗诉求先正视后作为。艺术并不给予单向和明朗的解决办法,图像的涵义是融合多元的,机器人的功能与审美并不确定。画面出售给观者的是思索方面的联想。机器人应该存在吗,它与人类的关系,如何共同生活等其它眼下的问题,画家给予了现象与思考。正如1973年中国引进的第一部美国科幻片《西部世界》在给人带来愉悦享受和刺激感官时,也将给人类的未来之路予以启发。

天仙配 90_62厘米
在艺术中寻找生命68_137cm 2012.11

  荒诞美学的核心是找到不同物类得以共存的契机,解决异类相处的逻辑。魔幻现实主义小说家将此道理玩的有声有色,像卡夫卡的《变形记》、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以及莫言的《幽默与趣味》。举小说的例子,看出荒诞逻辑对各路大师们的青睐。绘画亦然。道理不言自明又要重复,可关键之处是用什么方式去做和投入多少的力气。怎样使得荒谬变得合理,使不可能变成真实。用画家的思想和艺术技法的本能去解决异质元素间的关系,是天赋的所在与本事。郭泰来将人、动物、机械的物态夸张化,弃绝摄影的视觉真实感,形象与色彩上简言之:首末倒置。应验后现代思想中的“怎样都行”。画面展现多元,未来的异类可能,现实的元素(例如头、手、足的形状)连结虚构的元素(胸腔构造、山石机理、背景的时尚元素)。之所以画面看上去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荒诞,而称“荒诞美学”,某种隐秘的可行,在于画家将非现实的虚构以常态的逻辑融入了当下的现实。其画面构造愈是使得观者惊讶,产生强烈的否认感,其描绘手法就愈是平日的冷静。虽然它们不符合常态,但它们真实地存在于当下的生活,描写替代了辩论,名词替代了形容词。虚构者是首先被感染的人。

闪亮山谷 一种游乐园的味道 100_70厘米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郭泰来绘画作品展在烟台美术博物馆开幕 2016-05-31
郭泰来绘画作品展5月29日在烟台启幕 2016-05-2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