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濮存昕《朗读者》教你老舍念老舍(shè)

2017-02-20 15:16: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董卿直言做这个节目压力很大。

   濮存昕

  文化类节目在近期制造了个小高潮。《中国诗词大会》之后,董卿以制作人、主持人双重身份推出的文化类节目《朗读者》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嘉宾们念诗,读散文和家书,分享曾经打动过、甚至改变过自己生命轨迹的文字。首期节目以“遇见”为主题,有知名演员濮存昕、企业家柳传志、世界小姐张梓琳、96岁高龄的翻译家许渊冲,也有从四川成都鲜花山谷里走来的普通夫妇等。

  对于首次担当制片人的董卿来说,这档节目是次难度极大的挑战:“文化类的节目真是不好做,它需要更精心的设计。但是节目播出后的反馈让我很有信心。”

  内容濮存昕读《宗月大师》致谢医生

  第一位亮相的演员濮存昕讲述了自己鲜为人知的一段人生经历,年少时他曾患有腿疾,被同学乱起绰号。在灰暗的少年时光,他遇到了医生荣国威——助他扔掉拐杖,让他重拾自信。对于这样一位改变了自己命运轨迹的恩人,濮存昕以一篇老舍散文节选《宗月大师》深深致谢。

  柳传志畅谈因拙成巧的人生轨迹,高三时曾与成为百里挑一的飞行员的机会失之交臂。在现场,他重现“父亲的演讲”,朗读儿子婚礼上的家信。世界小姐张梓琳则用一篇《愿你慢慢长大》,分享了为人母近一年的惊喜与感动。

  96岁高龄的翻译大家许渊冲译作包括《诗经》、《楚辞》、《唐诗》、《宋词》、《牡丹亭》等古典名作,然而在舞台上,当念及生平翻译的第一首诗《别丢掉》,林徽因怀念徐志摩的一抔深情,令这位老人泪盈而泣。

  来自金堂鲜花山谷的一对素人夫妻,则缓缓将著名翻译家朱生豪写给宋清如的情书朗读出来,结婚20多年,两人相濡以沫的爱情生活让董卿感叹:“如此真挚美好单纯,给我们大家都带来了无限的想象。”

  初衷对文学和人都感兴趣

  首次担当制作人,节目筹备了一年多时间才播出,董卿的压力不小。“做制作人之后,辛苦的确是要面对的一个问题”,董卿说,“播出前是最紧张的时候,我们经常凌晨三四点从机房出来,希望能够过了这一阵找时间补补觉。”

  之所以做这档节目,她表示自己需要改变:“其实最大的契机,是因为我在这个行业已经做了二十二年,想去做一档真正自己喜爱的节目。央视作为国家电视台,到了扛起文化大旗,承担起文化传播的职责和使命的时候。再加上我个人的兴趣爱好,因为对文学很感兴趣,而且对人也很感兴趣,朗读者其实无非就是把文本和人物结合在一起。”

  随着节目的录制,董卿又有了新思路。“我觉得节目是可以不断微调的,可以为真正有表达意愿的人开辟一个专门的舞台,真实的声音是非常可贵的,从某些层面来讲真实胜过完美,真实也是艺术所追求的生命所在。”

  董卿说:“最初节目组邀请嘉宾考虑的是全明星阵容,但是后来我们发现,明星已经被过度消费,在他们身上很难或者说比较难捕捉到大开大合的人生故事。而在普通人或者说一些特殊的普通人身上,真的有我们意想不到的,能够给我们带来惊喜和感动的一些人生经历和感悟。”

  因此,她坚定采用了星素结合的方式。“现在看来还是达到了我们的预期,像第一期里鲜花山谷那对夫妇,就让我们看到了人生的一种。我们都没有想到的普通夫妻,还能够有如此真挚、美好、单纯的生活。”

  嘉宾带口音的刘震云“以情服人

  据了解,未来几期节目中,航天英雄杨利伟、作家刘震云、配音演员乔榛,以及演员斯琴高娃、蒋雯丽、梅婷等人都将成为“朗读者”,分享他们喜欢的文字和故事。其中说话略有口音的作家刘震云,成为朗读者中的“另类”。而董卿极力说服他来参加,并向他解释:“朗读的技巧、字正腔圆并非这个节目最想展现的,换句话说技巧不是核心,真情实感才是最打动观众的地方。”

  董卿认为:“这个舞台属于每一个人,为所有人开放。你想说的话,你的情感,都可以从朗读的篇目中传递出来。”录制节目时,她为那些非专业的朗读者们传授经验:“随着音乐酝酿情绪,不要着急,你们读得都很好。”她还告诉观众:“你们的倾听很重要。如果你们给朗读者一个聚精会神的眼神,会让他们更有信心。你们读过情诗吗?没读过情诗的人生不完整,读过后你的人生会升华的。”

  首播之后,来自好友和观众的反馈令她兴奋不已。董卿透露,娄乃鸣导演用了两个字儿来形容第一观感“惊了”,“就是完全没有套路的一个节目,哪里请来的大神。”她笑:“很多人通过濮存昕的朗读才知道,原来老舍(shě)是念老舍(shè),真是长知识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身为制作人,董卿直言文化类的节目难做:“我并不认为因为《中国诗词大会》或者《朗读者》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就标志着今天中国文化类节目开始大火,或者说真的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但是起码它是个风向标。另外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这类节目真的是不好做,它需要更精心的设计。”

  “朗读者”选择标准

  董卿:“各行各业有影响力、有知名度、对社会有贡献、对社会的进步有推动的这些人,当然也包括普通人。普通人的选择是有独特的人生经历,他的故事会对大家有所启发,或者他的品质我觉得在当下值得推广的,都可以是我们的朗读者。”

  采写/记者凌晨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