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情人节缘起知多少?象征忠诚、友谊和爱情

2017-02-14 15: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北京2月14日电(上官云)2月14日是西方情人节。该节日传入中国后,现在已成为众多青年男女追捧的节日。有关情人节的起源众说纷纭,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教授、民俗学者萧放介绍,其中,为纪念罗马教士瓦伦丁是一个流传较广的说法。而这个传说也有着不同版本。

  传说中,古罗马的皇帝克劳狄二世认为未婚男子能够成为更优秀的士兵,因此为了召集更多的士兵,他禁止年轻的男子结婚。有一位叫瓦伦丁的教士不理会皇帝的禁令,为一对年轻夫妇主持婚礼。结果皇帝知道后将其收监,并在2月14日处死了瓦伦丁。为了纪念他,人们将每年的2月14日定为纪念日,后来就演变成了现在情人节。

  另外也有一种说法,罗马帝国时期信仰基督教是非法的,有一个叫做瓦伦丁的基督徒因此被关进了监狱。监狱长的女儿是个盲人,经常在监狱里走动。不知不觉,她被瓦伦丁的博学征服甚至产生了爱慕。瓦伦丁告诉女孩可以治疗眼睛的方法,可惜当女孩治好眼睛赶回监狱的时候,瓦伦丁已经被处决,于是当天晚上,她在瓦伦丁的坟前自尽,人们就把这天定为情人节,象征着忠诚、友谊和爱情。

资料图:资料图:2月13日,北京一花卉市场内,花商备足了玫瑰花,精细包装,抢占情人节商机。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按传说来看,西方情人节应该是那种纯洁的、精神上的爱情象征。”萧放介绍,情人节人们通常会向恋人赠送玫瑰花、巧克力等物品表达爱意,后来这一习俗也传入了中国。

  此外,情人节也有一些很浪漫的习俗。唱情歌是表达爱意的一种形式,有时男性会借着唱情歌向恋人求婚,尤其在情人节这种有意义的日子,更为常见。而上文提到的玫瑰花则代表爱情,颜色不同、数目不同,玫瑰花所代表的花语也不同,各有各的寓意。

  “这个节日之所以走到今天,跟商业社会也有一些关系,制造了这样一个消费时机。”萧放表示,在国内,情人节有点儿像一个社交节日,还带有一点狂欢性质,“不过也是节日的正常演化”。(完)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林惠芝:情人节的遐想 2017-02-14
“爱乐之城”情人节奏响爱的乐章 2017-02-14
邢志刚:情人节感怀 2017-01-1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