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焦红军:隐士居随笔

2017-02-06 09:31:03   来源:昆嵛文艺   【字号:

  焦红军/文

  隐士居是我的老屋,我在那里生活了十五年,从三十而立一直人到中年,它占据和给予了我人生最成功最美好的回忆,同时那里有我从青年走向中年的过程中,反思人性、观照肉身、化蛹为蝶的最痛苦的精神思索,我就是在那里,这个四十平米的临街店铺式的小屋中,研读全真宗教、思索人生的,可贵的是,王重阳、马钰、孙不二等一系列全真宗教的榜样给予了我精神上的加持与力量,最终我依靠自身文化的支持力又重新走岀了人生精神的低谷,我用三年的时间写出了《马钰传》,并为我的中年划上了一个还算上是圆满的句号。

  如今,我虽然搬出了老屋,那里现在住的是我的退休多年的父母,我回去看望他们也只是重大节假日,一年也只是四五次,每次呆个个把儿钟头,和父母是有话即多,无话即少。因为我理解的“孝顺”我认为是孝加上顺着,父母子女也是这样,你做你的,我干我的,两便。这样也挺好。

  我十六岁考上中专后在外读书,便远离了父母,一直一个人在外打拼,父母能够给予的也只是道义上的支持,仕途、事业、发展只能靠自己。我是这样走过的青春,我女儿也是这样走过的,不过我们全家都深信这样几条外国的谚语:1.早起的鸟儿有虫吃2.将两手伸向天空总不至于摸到泥巴3.不管你爷爷有多高,你要靠自己长大。凭着这样的人生信条,我从家乡走到了四五十里之外的县城工作、生活、娶妻生子,用了三十年的时间,基本上大半生过去了,女儿用她十多年的时间,远赴重洋,读到了全球排名前十位大学的工程硕士,这是基因的遗传还是造物主的神奇,抑或是命运的安排,没有人能够知道并提前揭秘。

  好在老屋还在,隐士居还在每天静静的等待着我这个主人回去看一看它,隐士居也是我的精神遗存和生命记录与见证。2017春节,我从海南回来与众文友在此雅集。

  今天,文友凌寒发来了她的独家拍摄,这勾起了我许多无形的回忆。白云苍狗,人生几何?情为何物?慨当以慷!

  隐士居写于2017正月初七日天气阴雨、有大雾、不寒

  作家简介:

  焦红军,号隐士居主人,抱古斋主。1969年出生,毕业于烟台大学新闻专业。在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委宣传部门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十年,后至图书馆任馆长十三年,现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牟平区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牟平区作家协会主席。

  著有报告文学集《中年的船,没有港湾》、散文集《冰心与烟台》、《结庐在人境》、历史人物传记《全真道士、全真教大弟子——马钰传》,主编《作家看牟平》、《百姓看牟平》、《改革开放中的牟平》等系列丛书。创立并主编《昆嵛》文学杂志,被誉为“牟平文学奠基人”。目前,转向以全真教发祥地(昆嵛山)全真祖庭道学思想的学习与研究。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烟云深深深几许——作家焦红军其事其人 2017-01-09
焦红军:观马卫巍绘事之百字文 2016-11-28
从《冰心与烟台》探究胶东作家焦红军精神原乡 2016-11-18
焦红军:故乡是昆嵛 2016-11-0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