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大师秀巧手 5个月创作出公鸡斗架动态风筝

2017-01-11 09:04:58   来源:西安晚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 黄亚平) 扇子这么一扇,俩“大公鸡”立马“斗”了起来,并发出“咯咯咯”的叫声……这对“公鸡”可不是一般的鸡,是陕西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张天伟用了5个月时间创作的公鸡斗架动态风筝,堪称公鸡风筝里的“战斗机”。

  8日下午,记者来到陕西省非遗传承人张天伟的工作室,一组公鸡斗架风筝醒目地挂在墙上,一对红冠大公鸡怒目而视,好像随时要发起攻击似的。张天伟拿起一把扇子照着风筝中间的风轮一阵猛扇,这对“公鸡”马上“斗”了起来,又尖又长的嘴巴一张一合,并发出响亮的叫声,锋利的爪子不断地伸缩。“公鸡斗架风筝采用大风轮传动系统以及民间制作声响的方法,拿到室外至少需要3级以上的风力才能将其放飞起来。”79岁的张天伟说,这对公鸡斗架风筝宽1.6米,高85厘米,从去年8月份开始画草图、做骨架,近日才制作完成。

  张天伟说,他之所以创作公鸡斗架风筝缘于上中学时,偶然在一本书上看到风筝大师魏元泰做的公鸡斗架风筝,那时就被书中精美的公鸡斗架风筝深深吸引了。60多年过去了,张天伟先后做了蝙蝠、螃蟹、兵马俑、铜车马等众多动态风筝,但一直都没有做过公鸡斗架风筝,这次他做了两组公鸡斗架风筝,终于圆了儿时的梦想。“在鸡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创作寓意吉祥如意的公鸡风筝,就是想把新年的美好祝福送给大家。”张天伟说。

编辑:张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