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中国漫画家你学会保护自己了吗?

2016-12-21 10:34: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夏达漫画作品

  国内知名漫画家夏达日前公开发表一篇名为《就到这里吧,我受够了》的头条文章,宣布不再与已合作10年、有着“中国漫画梦之队”之称的夏天岛动漫公司续约,并控诉了夏天岛CEO姚非拉通过签订不平等合约压榨作者等种种行径。在动漫圈引发强烈反响,众多漫画作者发声表示声援。

  漫画家夏达:10年没拿过聘雇工资和签约金

  据了解,姚非拉有着“中国内地漫画第一人”的美誉。1995年他就开始在《北京卡通》上连载长篇青春漫画《梦里人》,这部作品后来被中央电视台改编为电视动画片,开创了中国漫画改编动画的先河。夏天岛工作室是姚非拉在2004年创立的,旗下拥有夏达、猪乐桃、喵呜、于彦舒等一批优秀的年轻漫画家,每年产出大量优质作品,几乎拿过国内各大有分量的漫画奖项,也因此被动漫迷们誉为“中国漫画梦之队”。

  夏达则是夏天岛旗下最具影响力和吸金能力的漫画家,代表作有中国风浓郁的《子不语》和《长歌行》等,近年来以超百万的版税收入屡登中国漫画作家富豪榜。但是此次她却在长文中披露,签约10年来,她没有从夏天岛拿到过一分钱的聘雇工资和签约金,以及股权或任何形式的其他额外分成,所有收入都来自于作品刊载平台给的稿费、版税以及作品授权金,而每一笔收入还都会被夏天岛分走很多。

  姚非拉微博回应:做人做事无愧于心

  对于夏达和漫画家们的口诛笔伐,姚非拉仅通过微博回应称:“从业20年,做人做事,无愧于心。是是非非能躲则躲,能委曲求全的一定委曲求全。但是事情永远不是一个人能决定的。很遗憾,很多开始很美好的事情,到最后还是无法有始有终。针对某大作者的捕风捉影没有证据的一面之词,我会整理一些材料来澄清事实。希望这个行业多一些实事求是,少点浮躁与乖张”,而后再无消息。据杭州当地媒体实地探访后报道,几天来姚非拉音信全无,大家全都联系不到他。

  夏达在长文中表明,此次之所以决定将矛盾公开,是因为听说“新作者们纷纷被要求签下更苛刻的补充协议”,这才愤然发声,希望大家能从她的经历中汲取教训,别再遭到压榨。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份已经在网上曝光的协议虽然使作者处于极度不利的地位,如,将所有能够给作者带来收入的著作财产权都转让给了夏天岛、作者只保留著作人身权等相关条款,但其本身完全符合《著作权法》的规定。也就是说,只要作者签署了这份合约,就等同于认同了这种并不平等的权益让渡,那么就不能指认夏天岛侵权,等于说姚非拉的做法虽不合理,但却合法。

  探讨:漫画经纪公司是否还有存在必要?

  创作“吾皇”系列的当红漫画家白茶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类似夏天岛这样的情况虽然是比较极端的个例,但因为漫画新人在初出茅庐时难免势单力薄,大多希望找到一个公司作为依靠,所以在心急签约时很容易忽略具体条款,轻易把自己置于被别人支配和压榨的地位。“我曾经也是这么过来的,当年签合同的时候,很多东西都不懂,后来过了几年再看,才发现里面有的条款是很不合理的。”

  近年来动漫产业已由纸媒时代步入互联网时代,漫画家很少会再面临没有经纪公司帮忙推广就不能发表作品的境况,很多现在比较受追捧的动漫作品走的都是依托网络平台积攒人气、然后出售影视或游戏改编版权的途径,漫画IP的版权开发所得已远远超出了纸媒时代稿费和单行本的所得。因此,在动漫产业十分发达的日本,如今基本都是作者与网络平台编辑直接对接,不再需要经过漫画公司这个中间层。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平台来直接购买和培育优秀IP、将作者与IP运营深度捆绑、让作者全程参与作品的商业化运作,应该才是中国动漫今后前进的方向,类似夏天岛这样的经纪公司已无太大存在的必要。文/本报记者崔巍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