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荆州:千年古城依旧在 “三国”再度拂春风

2016-12-09 17:3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保存完好的荆州古城宾阳楼。 董晓斌 摄

  中新网荆州12月9日电题:湖北荆州:千年古城依旧在“三国”再度拂春风

  作者董晓斌张学军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一部长达120回的《三国演义》,有72回写到荆州。

  记者近日走访湖北荆州古城,站在在这座古老的荆州城头,看着脚下一汪碧水的护城河,三国时期金戈铁马、刀光剑影的画面顿时一一浮现。

  据史料记载,荆州为天下九州之一,西汉时,改九州为十三刺史部(州),荆州居其中。三国时期,荆州为兵家必争之地,刘表、刘备、关羽、吕蒙等众多三国人物的故事都发生在荆州。无论是三国鼎足局面的形成,还是魏、蜀、吴的兴衰,无不跟荆州的得失相关。

关公义园里的关公青铜像。 董晓斌 摄

  公元219年,关羽出兵攻打樊城,孙权派吕蒙乘虚偷袭荆州。荆州失陷后,关羽被迫走麦城,于222年被东吴设计俘虏并杀害。

  在此期间,曹丕、刘备、孙权分别于220年、221年、222年定都称帝,魏、蜀、吴三分天下格局由此定型。

  三国故事流传千余年后,随着冷兵器时代的结束,荆州城的军事功能逐渐丧失,但人们对荆州城的维修、保护始终不怠。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便是如今仍屹立在护城河边的古城墙。荆州古城墙周长10.28公里,高9米,面积4.5平方公里,是中国现存四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墙之一。

  据了解,1978年至今,荆州城墙修缮已有30余次,城墙上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石都得到了荆州人民的珍视和保护。

  记者登上荆州古城墙看到,朱红色的城楼、黑色的瓦顶、金色的纹饰,绣着龙的军旗在城墙上飘动,瞭望口、排水渠、射箭口等一应俱全。

  只见城楼里,刘备、张飞、关羽的仿铜巨塑或座或立,栩栩如生。

荆州古城墙内部一景。 董晓斌 摄

  除了古城墙,为擦亮荆州三国历史古城名片,创建文创产业新城,荆州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正在打造全球关公文化中心和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

  “关公义园已开园,《刘备招亲》等实景演义大戏也已上演,荆州的‘三国风’已吹向了世界。”荆州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长林说。

《刘备招亲》大型实景演义大戏。 钟欣 摄

  据悉,荆州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正在从单个项目建设向荆州古城五环5A景区创建纵深推进,将深耕荆州古城向县市延伸,将单一的文化旅游向文化传媒、新型城镇化领域拓展,逐渐形成“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新模式。(完)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清雅:安逸的罗城古镇 2016-10-25
芝罘区东山街道整治齐鲁古玩文化城市容环境 2016-10-12
考古发掘明代院落 印证开封城曾遭洪水毁城 2016-10-0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