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来烟: 写好作文要记住3句话

2016-12-07 15:02:39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当代著名作家曹文轩在烟台二中为学生讲写作
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当代著名作家曹文轩在烟台二中为学生讲写作
学生现场朗诵曹文轩名篇

  胶东在线12月7日讯(记者 张倩)“作文是中小学生绕不过的坎,如今作文在高考中的占比越来越大,作文得高分者得天下!”7日上午,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当代著名作家曹文轩从自己的写作历程出发,通过3个“放羊的孩子”的故事,为烟台二中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作文写作、写作与阅读关系的精彩讲座。

  “财富不在远方,财富就在我们自己的脚下。”讲座一开场,曹文轩就用一个牧羊少年寻宝的故事,向现场学生道出了关于作文写作的第一个道理。在曹文轩看来,作文能否写好,关键在于自己。“即便活得久一点,一个10多岁的孩子,也已经走过了人生的1/8或是1/9。这样看来,时间已经不短,财富也足够多,多到可以对付老师各种各样的作文要求。”曹文轩说,一天24小时,只要这世界在运动,就有故事发生;这些故事,就是写作最好的资源。

  既然如此,为何很多学生在写作时却仍无话可说,无事可写?“那是因为你没有发现财富的眼力,而这个眼力是阅读给你的。”曹文轩说,阅读和写作的关系就好比是弓和箭,写作是支箭,阅读是把弓。想把作文写好,要把功力放在阅读上。2015年,曹文轩21万字的《火印》出版,这部以抗日战争为背景,通过战马“雪儿”的视角描写人性的复杂的长篇儿童小说,正是当初在看到女作家萧红的短篇小说《旷野的呼喊》中一句“他看见马身上盖着的圆的日本军营里的火印。”产生灵感,并在阅读大量关于马的书籍后完成的。

  此外,对于作文写作,曹文轩还强调,创造的自由是无边无际的,一定要有“无中生有”的能力。“无中生有不是一个贬义词,而是一个褒义词”,曹文轩认为,无论是写小说还是写作文,除了要陈述已经存在的第一世界,更要编织、虚构不可能存在的第二世界。曹文轩通过大家熟悉的“狼来了”的故事,向学生传达了纳博科夫的不同观点:那个大喊“狼来了”的孩子其实是个很棒的孩子,原因在于他有想象力。“在尼安德特峡谷里,孩子跑出来大叫‘狼来了’,如果背后真的跟了一只狼,就不是文学了。而孩子大叫‘狼来了’,背后没有狼,这才是文学。”曹文轩说,作文的使命就是反映第一世界,创造第二世界,“优秀的作文,都是第一世界和第二世界的完美结合。”

  《草房子》印刷300多次,《青铜葵花》印刷200多次……一上午,这位精擅儿童文学的当代著名作家,在学生眼中如同超级大明星一样的存在。“上小学的时候,班主任送给我一套曹文轩老师的书,《草房子》 《青铜葵花》 《山羊不吃天堂草》 《红瓦黑瓦》都看过!”初三(1)班的仲培瑜说,曹老师的书伴随她的整个童年,深深被曹老师朴实的文字和情感所打动,“尤其是写景,我觉得对我帮助挺大的。”而在初二(5)班的白婉玲看来,自己平时作文主要以纪实为主,而通过阅读曹老师的文章和聆听今天的讲座,发现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让作文更加生动形象。

  烟台新华书店联合明天出版社,邀请曹文轩老师来烟讲座的活动,旨在更加有效地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向纵深发展,为学校、社会提供更加丰富、生动的优秀文化资源。下午,曹文轩还将为烟台一中师生带来语文学习、阅读与写作的讲座。此外,曹文轩还为烟台一中、烟台二中进行了“明天青少年阅读实验基地”挂牌。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烟台作家协会主席王秀梅:耕耘与收获 2016-11-03
女作家初小轨携新书重返烟台(图) 2016-12-02
烟台籍作家当选中国作协副主席 曾获茅盾文学奖 2016-12-0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