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四大名砚之一洮砚“飞入”寻常百姓家(图)

2016-11-30 17: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出生于甘肃省卓尼县洮砚乡制砚世家的李海平,自幼接受洮砚雕刻艺术的熏陶,如今已是洮砚的省级非遗传承人。图为李海平近日在位于兰州的工作室里进行创作。 徐雪 摄
图为李海平创作的实用型洮砚。 徐雪 摄
图为取材上乘的洮砚《中国龙》,因石材表面有形似龙的花纹而得名。 徐雪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9日电(徐雪李亚龙)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洮砚因取材上乘、工艺考究,历来是皇室文豪、富商巨贾的“专属”,但近年来洮砚开始趋于平民化,不少爱好书法的学生亦可拥有一方实用的砚台。

  洮砚与广东端砚、安徽歙砚、澄泥砚齐名,并称中国四大名砚,其以石色碧绿、石质温润、发墨快而不损毫、储墨久而不干涸的特点称誉文坛。

  出生于甘肃省卓尼县洮砚乡制砚世家的李海平,自幼接受洮砚雕刻艺术的熏陶,如今已是洮砚的省级非遗传承人。近日,在李海平位于兰州的工作室里,方寸之间的砚台上,被他精心创作雕琢了多种人物传说、花鸟鱼虫、诗词名句等。

  李海平介绍,制作洮砚最好的石料是“老坑石”,产于卓尼县喇嘛崖一代。而老坑石中的极品,当属“鸭头绿”,碧绿如蓝,轻抚如婴儿肌肤,储量极少,自宋末就已断采,现今每得一块鸭头绿可视之为千年古董。

  “洮砚贵如何?黄标带绿波”是一位书法家根据石材花纹,总结出来判定上乘洮砚的方法。

  “完成一个洮砚至少要经过选料、下料、雕刻、打磨、抛光等数十道工序。”李海平曾耗时6年制作了一方1.49米的精品洮砚,以庆祝祖国六十华诞。

  “由于洮砚价值不菲,曾一度沦为‘摆设’,失去了它原有的实用功能。”李海平看到有些书法爱好者用小瓷碗蘸墨练字时,心生感慨。他说,我们制砚艺人就是为了给书法爱好者服务,如果他们用不上,那再好的砚台也没有价值。

  李海平随后了解到,价格过高、不易携带、易破损是洮砚不能被广泛使用的原因所在。于是,他开始尝试做一批实用型砚台,可以让学生、书法爱好者都能用得起,“这些砚台花纹更加简单、朴实,更加小巧便于携带。”

  推广实用洮砚的同时,李海平也希望这项技艺能传承下去。近年来,他先后在兰州城市学院、西北民族大学开设洮砚班。在数百名学生中,已有近50人已成为出色的洮砚艺人。

  “已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祖父在缺衣少食的年代中,仍坚持办厂制砚,将全部心血都倾注在洮砚上。洮砚技艺不流失、继续传承是我们的愿望和追求。”李海平说道。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瓷器鉴赏:清代狮子纹青花瓷砚台 2013-11-2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