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民俗  >  民风民俗

弄璋(瓦)之喜的旌旗

2016-11-25 08:43: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市民记者 王光禄/文

  街门外悬挂绣字或贴字旌旗,是蓬莱人家在文雅地告诉他人—我家生小宝宝儿了,注意搬东西轻手轻脚,别制造噪声吓着母子,进出时要打好招呼有所避讳,以免冲撞了正在哺乳的妇女。当然,也在公开地提醒亲友邻居,应该送鸡蛋、送衣服或者递上红包,向喜主家道贺添丁增口了。

  悬挂旌旗的风俗来历久远,而且男女有别。《诗经.小雅.斯干》中记载:“乃生男子,载寝之床,载衣之裳,载弄之璋;乃生女子,载寝之地,载衣之裼,载弄之瓦。”意思是生个男孩,让他睡在床上,给他穿起好衣裳,把玩小玉璋;生个女孩则让她睡在地上,只包个小褓布,佩上小纺缍。相对于亲友邻居,则要赠送旌旗表示祝贺,生男孩旗书“弄璋之喜”,生女孩旗书“弄瓦之喜”。意即希望男孩长大担当大任做君王、女孩长大心灵手巧女红高。抛却古人男尊女卑的错误观念,悬挂旌旗实则寄托了大人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殷殷之情。

  在蓬莱,这旌旗的制作和悬挂可是颇有讲究的。

  先说制作。旌旗的性别概念非常明显,生男孩挂旌旗带弓箭(也有只挂旌旗的,个别人家同时挂大小两面旗),生女孩则只挂旌旗。现在基本上都是喜主自家来制作,爷爷奶奶亲自动手的多。所谓的弓箭,也只是个意象,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弓箭。通常取长短、粗细适度的蜡树枝条或者竹子,弯曲成半圆弧度,用相当于弓弦的红绳固定枝条两端。取四支笔直的木棍儿或者竹棍儿,三支等长、一枝稍长,分别把粗头截平,削类较细的一端,相当于箭。接下来要做的,一是固定,二是装裱。用红绳把削好的箭均匀地捆扎在弓上,一端扎在弦上,一端扎在弧上,稍长的那枝要固定在最中间的位置。然后用红纸把除弦以外的整张弓和箭全部糊上,间或糊几道金纸条、银纸条作装饰,当然箭头必得糊满金纸。这样,弓箭基本搞定。所谓的旌旗,其实是一整块红棉布,长短边基本执行三比二的黄金分割比例,大约100厘米长、60厘米宽,为防风拆解要锁好四边儿,在长边儿的一端缝出串旗杆的布筒,竖放旗面中间位置绣或者剪贴上金字,男孩是“弄璋之喜”、“麟趾呈祥”、“建国英才”、“祖国栋梁”、“志在四方”等,女孩则是“弄瓦之喜”、“祖国花朵”、“英似木兰”、“金枝玉叶”、“瑞宅栖凤”等。旗的四角绣或者剪贴上简易的花边图案,旗的下摆也可缝缀上编有多枚铜制线的红绳结、中国结或者五彩的丝线。有的人家还会在旗面上绣或者剪贴上其它吉祥图样—书本蒜瓣,意指孩子长大后著书立说、能写会算;红枣桂圆,愿孩子长大后早得富贵、光耀门庭;青钱印台,则是希望孩子长大后高官厚禄、家产万贯;精巧明镜,那就是愿孩子心如明镜、聪慧超人。

  再说悬挂。这旌旗通常是挂在街门外的,住楼房的则挂在临街窗外或者楼梯门口。以前有说挂的时间为孩子满月,蓬莱流行的则是孩子出生当天或者三天内。一般情况下,旌旗和弓箭都是提前准备好了的。现在不允许提前鉴定胎儿性别,所以好多人家会提前两样都备好,只是旗上的字儿先不弄上。悬挂没有固定的仪式,只是遵循男左女右的规律,男孩子旌旗和弓箭挂在门左,女孩旌旗则挂在门右。这旗杆一般是一根直棍儿,基本横着固定在门头一侧以便于旗面的完全展开、装饰物的自然下垂。如果门边上没有栽植竹子,喜主往往会讨来数枝带叶翠竹,连同弓箭一同固定在门头旁边,除了旗上的祝福,也企愿自家孩子像竹子那样正直挺拔、有气节。旌旗和弓箭挂起来,也成为展示喜主家人针线、绣工、木工手艺和审美情趣的平台,任由他人来评说。

  旌旗和弓箭在孩子满月后会被家人精心地收藏起来,往往放置在不被轻易找到的地方。据说是,待孩子成人或者成亲时,大人会取出来,再行展示一番,同时回味一下当年家添新丁的喜悦。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王光禄:蓬莱话里的色彩和味道 2016-11-25
王光禄:蓬莱俚间的“辞贺”习俗 2016-11-25
王光禄:蓬莱乡村那些吃鸡蛋的习俗 2016-11-25
王光禄:站疃头 2016-11-2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