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民俗  >  民风民俗

蓬莱话里的色彩和味道

2016-11-25 08:37: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市民记者 王光禄/文

  大大咧咧的蓬莱人直率、热情,说话言语间最能看出来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作为土生土长的蓬莱人来评论蓬莱话,我想我还是很有生活经历的。

  蓬莱话属于典型的北方语系,儿话音的特点十分鲜明,平常说话就是,“干啥事儿?”,“你这个小东西儿”,“简直笑死个人儿”。一个后缀“儿”,拖长了音,表达了情,接近了交流双方的距离。蓬莱话最突出、最鲜明的特点,是对身边的事物以及对自我感觉的表达,尤其是对色彩和味道,所述说出来的意境,更是此地最绝妙,他乡无处寻。

  在蓬莱话里,色彩和味道往往被冠以特定的形容词,而且为强调其色、其味之不俗,还会单词重复使用,愣是把一个字儿加工成形象、感情、好恶兼备的四个字儿,唱歌一样儿地表达出来。

  先说说“色彩”。最常见的赤橙黄绿青蓝紫,在蓬莱话里,成了以下的样子—赤红赤红的辣椒一般都特别辣,赤红赤红的蟹壳;焦黄焦黄的鸡蛋黄,焦黄焦黄的柿子翁儿(提前在树上熟透的柿子),你是不是病了怎么脸色乔黄乔黄;介绿介绿的麦穗指定籽粒不成,你家这些花叶子介绿介绿真好看;这茄子血紫血紫保准口味好,你手指被挤了哪么血紫血紫怪吓人的;没有月亮的晚上到处墨黑墨黑,看你搬煤搬的满手墨黑墨黑的;你这围巾娇蓝娇蓝真好看,天空娇蓝娇蓝没有一片云;看这大饽饽皎白皎白真待人亲,这小闺娘长得细皮嫩肉皎白皎白;你脸色咸青咸青是生气了么,这萝卜咸青咸青水分大才好吃。

  再说说“味道”。酸甜苦辣咸,被称作“五味”。蓬莱人的演绎是—这醋焦酸焦酸拌菜能出味儿,没熟的杏子焦酸焦酸吃一口就能酸倒牙;你买的甘蔗习甜习甜真好吃,这稀饭里搁糖了么习甜习甜的;这碗粥糖精放多了劣苦劣苦,你这菜里放啥了咋劣苦劣苦的;据说蒜泥砸的斯辣斯辣的人厉害,炒菜放那么多辣椒干啥斯辣斯辣的不敢钳(夹菜);盐不花钱吗干啥把菜整得生咸生咸(齁咸齁咸)的,这盆汤生咸生咸(齁咸齁咸)根本没法喝。在这“五味”之外,还有巴涩巴涩、喷香喷香、松臭松臭、乔臊乔臊、顶艮顶艮、突撸滑突撸滑、虚软乎虚软乎、棒硬棒硬、冰凉冰凉、滚烫滚烫等形容味道及口感的词儿。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王光禄:蓬莱俚间的“辞贺”习俗 2016-11-25
王光禄:蓬莱乡村那些吃鸡蛋的习俗 2016-11-25
王光禄:站疃头 2016-11-25
王光禄:细数“家珍” 2016-11-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