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民俗  >  民风民俗

蓬莱俚间的“辞贺”习俗

2016-11-25 08:34: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市民记者 王光禄/文

  都说十里不同俗,这话一点儿也不假。“辞贺”,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日前我在刘家沟镇乌沟沈家村就了解到不同于其它村庄的独特习俗。

  行走在乌沟沈家村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石头墙壁用毛笔书写的一种32K大小、纸质的标贴,虽经风雨洗礼,大多褪成白色的纸张还是能看出曾经的红底。“辞贺,某某某鞠躬,农历(或古历)某月某日”三行字都是竖向书写的。虽然“辞贺”和日期的位置有的在左、有的在右有变动,“某某某鞠躬”始终处于标贴中间。问及街头的村民,他们忍俊不禁却不无自豪—“其实,这是俺村特有的习俗,别的村还真没有。”

  原来,特别心细的沈家村人做事情向来委婉而稳妥,某户人家准备办喜事,婚嫁也好,老人寿诞、娃娃百岁也罢,需要宴请亲朋。考虑到自家的经济状况、亲疏关系以及餐桌安排、饭菜准备数量等诸多事宜,一些平常关系一般或者喜主家有恩于他人却不想让人家借此破费,以及虽然是亲戚关系但不愿意邀请或者不方便前来的,就不去专程邀请。为防止这些不被邀请的亲朋乡邻前来祝贺“涨桌”(比原计划招待的人数猛增,造成饭菜准备不足、无处安排餐桌等麻烦),同时也给那些不被邀请者留个情面,才以这种标贴的形式公而告之,意即“非请勿到”,劝阻不被邀请者没被请、就别来,来了俺家不招待。这种极富人情味儿的标贴公告,不能不说是纯朴、高明的沈家人聪明睿智、温文尔雅的素质体现。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王光禄:蓬莱乡村那些吃鸡蛋的习俗 2016-11-25
王光禄:站疃头 2016-11-25
王光禄:细数“家珍” 2016-11-23
王光禄:碓臼和杵头 2016-11-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