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民俗  >  民风民俗

站疃头

2016-11-25 08:28: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市民记者 王光禄/文

  站疃头,也叫站街,顾名思义,即站在村头民众聚会(蓬莱一带把“村”叫做“疃”),是胶东一带农村冬季常见的一种现象。

  忙过春夏秋三季,冬天是农民相对轻闲的时节。没有经营大篷蔬菜、大篷蘑菇、大篷果园和跑乡赶集卖货的农户,进入冬季后往往每天晚起早睡,除了看看电视、打打扑克、耍耍麻将,以老头儿老太太居多每天要做的,就是去“站疃头”。

  所说的疃头,不单单指村头,“疃头”只是一个不确定的概念,是相对于屋里来说的室外。多选择在向阳、背风、宽敞,而且视线较好、地势平整又远离柴草堆、粪肥堆的地方。人民公社时期各生产队用于集会、点名、派活的“场屋”,是一处好地方。各村陆续设立的“伙社”(农村合作社,相当于百货小卖店),也是一处选择地。还有村内主街位置居中的农户门前、村外靠近公路的农户或者杀猪点、铁匠铺、油坊门前,都是比较理想的站地。站也只是一个位置的代名词,可就地下蹲,可抱膀站立,或操袖倚墙,或坐马扎板凳。

  站疃头的首要目的,是获得信息、拉近关系。三十年前的农村只有有线广播,而且每天限时播放节目,闲下来的爷们儿们往这堆儿一扎,晒着冬天的太阳,抽着烟袋锅,没有固定模式、固定话题的表演开始了—秦始皇的婆娘到底有多少,武则天到底怎么心狠手辣,孙悟空的本领到底有多大,唐僧是不是很迂腐,宋江应该是红脸形象还是白脸形象,毛泽东有几大爱好,林彪从什么时候开始居心不良的,上次赶集那个瘸腿瞎子掐算得到底准不准,等等,都在谈论之中。也经常议论当年的工分一个工能顶几毛钱,相对周围疃占上风还是比较憋屈。当然,类似于关公战秦琼这样风马牛不相及的故事,也时常会在这站疃头的时候发生,闹出了很多笑话,甚至争执得面红耳赤,有的意见相左、言语失和动起手来。不过,往往用不了几天,朴实的他们又会尽弃前嫌,又尿到一个壶里了。除了插科打诨、天南海北的胡吹乱捧外,男人们偶尔也下下跳棋或者五子棋,或者较量一下腕力、臂力。

  婆娘们聚在一起,说的都是东家长西家短的话题,谁家的新媳妇葱俊,谁家的婆婆对媳妇差劲,谁家的大姑姐从娘家搬东西到婆家,谁家媳妇针线活儿巧、做的菜好吃又好看,谁家孩子考试又是班级第一,甚至谁谁赶集买了条围巾都能成为话题。当然,也有带着孩子的,这时就会有大人给孩子讲故事,就像莫言从小接受的故事启蒙教育一样,鬼呀神的,阎王爷安排小鬼去招魂,白蛇精报恩许仙水漫金山,七仙女相中了牛郎,赶考的书生在庙里碰到喝血的女鬼……经常吓得孩子们紧紧抱住妈妈的大腿,大气儿不敢喘,离开吧又担心听不到精彩的片段,那个纠结呀。

  如今,进入网络时代,广播也罢,手机也罢,电脑也罢,不再是奢侈品,许多地方信号实现了无缝覆盖,农村人获知信息的渠道跟城里人一样通畅而便捷。但是“站疃头”的习俗却基本没啥改变,只是谈资有所调整,说得多的,是樱桃树怎样防涝防霜,富士苹果采摘前最后一次药什么时候打,梨树桩嫁接苹果枝怎样实现高成活率,什么化肥喷施增效快肥力长,用于授粉的蜜蜂产卵巢最好别用含铅的报纸来卷制,电视数字机顶盒怎样设置专用台号,怎样上网跟人聊天、查询家产品价格,等等,大多是些现代实用型知识的交流。如此站疃头,既加深了沟通交流,又学到了农业知识,还增进了彼此感情,可谓一举多得。相比云雾缭绕的麻将屋,从精神到身体上,不知要健康多少倍。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王光禄:细数“家珍” 2016-11-23
王光禄:碓臼和杵头 2016-11-23
王光禄:“细篾菜”的文艺范儿 2016-11-23
王光禄:叠帽子圈儿 2016-11-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