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山西河津固镇瓷窑址发掘出千余件宋金瓷器

2016-11-21 13:39:1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太原11月18日专电(记者王学涛、高竹)记者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了解到,2016年3月至9月,考古工作者对河津瓷窑址进行了系统的区域性调查,并对固镇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出土可复原及完整宋金瓷器1326件,填补了山西无相关制瓷遗迹的空白。

  河津窑位于山西省西南部,地处汾河与黄河汇流的三角洲地带。有关河津窑的文献记载相对较少,仅在个别明清文献中略有提及。迄今为止在河津市共发现北午芹、古垛、固镇和老窑头四处瓷窑址,窑址的时代自北宋延续至清。

  2016年3月,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对四处瓷窑址展开区域性系统调查,摸清了四处瓷窑址的分布范围及保存现状,并在老窑头遗址周边山体发现较大规模的瓷土矿。综合调查结果,选择保存相对较好、堆积相对密集的固镇瓷窑址做进一步勘探及发掘。

  据了解,固镇瓷窑址共发掘1039平方米,清理制瓷作坊4处、瓷窑炉4座、墓葬1座、水井1处、灰坑35个,出土数以万计的瓷片、窑具以及一定数量的陶器、铜钱、铁器、骨器等,时代为宋金时期,以金代遗存为主。

  其中,制瓷作坊多为窑洞式,作坊底面遗存保存较完整,有澄泥池、沾浆缸、灶址、石磨盘、石臼等遗迹、遗物,涵盖原料制备、制坯、晾坯等环节;瓷窑炉均为半倒焰式馒头窑,由通风口、扇形单火膛、窑床及双烟室组成,不同之处在于通风口的位置、窑床及烟室的结构及大小等。

  考古发掘共出土可复原及完整瓷器1326件,瓷器品类有粗白瓷、细白瓷、黑酱釉瓷及三彩瓷,器形有碗、盘、碟、罐、枕、盆、瓶、盒、器盖等。值得一提的是,北涧疙瘩地点出土的宋代细白瓷,胎白而细密坚致,釉色莹润,可媲美定窑白瓷。

  另外,通过中科院对北涧疙瘩地点出土的细白瓷进行X射线荧光检测,显示其烧成温度可能极高,其外观白度亦不逊于著名的邢定巩白瓷,代表了同时期较高的烧造水平。

  “河津古瓷窑址分布相对密集,延续时间长,瓷器品类多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宋金时期制瓷手工业较发达的窑场之一。”该考古项目负责人、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晓毅说。

  王晓毅表示,固镇遗址发现的制瓷作坊及瓷窑炉,填补了山西地区无相关制瓷遗迹的空白,为研究宋金时期河津窑的制瓷流程、烧窑技术、装烧方法提供了重要材料。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河南省巩义窑址内出土大量唐代瓷片和瓷器 2016-10-31
中国明朝古瓷器横渡太平洋 埋墨西哥400年 2016-10-19
叶家山西周曾国墓出土陶瓷器修复基本完成 2016-08-15
30余件古瓷器亮相广州 “鉴宝”引入高科技 2016-08-0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