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胶东民俗  >  民风民俗

王光禄:贴 囍

2016-11-21 09:28:08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市民记者 王光禄/文

  这里所说的贴囍,是指蓬莱城乡结婚人家营造喜庆氛围的一系列习俗,包括迎娶与送嫁两个方面,内容为贴囍字、红纸和门对子,时间上多安排在结婚当天早晨天亮前,由俗称“忙上”的帮工人员完成。

  相传结婚张贴红囍字的习俗来源于宋代大文豪王安石。他进京赶考时,遇一马姓人家张挂走马灯招婿,灯上有“走马灯,灯走马,灯熄马停步”的对联,说是如果有人对上下联就可成亲。王一时难以答对,便离开人群进入考场,结果考题也为对联,出的上联是“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王喜不自禁,当即把半路看来的对子答上。考完回家途中见那招婿的对联仍在,就把考题对上了。结果马家果真把闺女许配给他。结婚当晚,新娘说,“你真有才,对上招婿对子喜结连理算是小登科,要是能高榜得中,就是大登科了”。不长时间,事实应验了新娘的预言。王安石大喜过望,提笔书写一纸斗大的“囍”字贴到门上,并赋诗说,“巧对连成双喜歌,马灯飞虎结丝罗,洞房花烛题金榜,小登科遇大登科”。自此,结婚贴囍的习俗就流传开来,成为婚礼仪式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在蓬莱城乡,迎娶,也就是新郎家的贴囍,包括室内和室外两部分。

  室内,大囍字是要张贴在门窗、墙壁上的,镂空、软纸质、硬纸板的都可以,当然要大气端庄。配有新郎新娘相亲相拥的卡通喜娃娃图样的塑料剪纸,最好贴在窗户上,哪一侧面都看得清清楚楚,处处透着喜庆。红纸指的是粉色的、整张(一开版)的宣传单所用广告纸,要用浆糊或透明胶带固定在两处位置,一是新房面街的窗户,二是锅底门儿和燃气灶上面。窗户上的红纸,是要新娘一进新房就要撕掉的。据说封建社会时也有这一风俗,红纸相当于处女膜,是由新郎用筷子来捅破的,寓意不言自明。现在由新娘来撕掉窗户上的红纸,意即妇女得解放、男女平等了,新娘当家做主开始新的好日子。锅底门儿和灶上的红纸随即也要撕破或者踢破,借指新娘心灵手巧厨艺高,今后是打理伙食、打理家政的一把好手!

  室外,大囍字要贴在大门外,住楼房的要在自家门、单元楼门和小区大门三处位置张贴,住平房的只贴自家街门两侧以及设置筵席的邻居家。巴掌般的小囍字可要多多准备,因为按照闹婚的不成文的规矩,新郎的亲朋往往会在小区大门或者村头就把婚车截住,小囍字就应该从这个位置开始张贴,一直延续到新房,是为“囍路”、“幸福路”。贴这小囍字也是有讲究的,要在囍路两侧墙壁或者村碑、树干、电线杆、大石块上并行张贴,等高下、等距离最为标准。遇有拐弯,囍字的上方要按这个方向适当倾斜以示指引。当囍字贴到新房门前时,最后一对往往是要大头向下倒过来贴的,示意“到了”。当然,更多的贴法是浩浩荡荡的一律向上的小囍字贴满囍路,借喻新人大大方方做事、规规矩矩做人。室外的红纸,要配合着囍路来完成,沿途但凡遇有下水道、垃圾箱、各种检查井盖、排污口等肮脏污秽的地方,都要糊上一层火红或粉色的纸,俗称“避秽纸”。还有一项重要的张贴,就是在新漆的街门上贴上火红底子、金粉大字的门对子,内容多为“蝶趁好花欣结伴,人舞盛世喜成亲”、“花开宝镜祥云霭,乐奏璚箫彩凤来”、“两情鱼水春作伴,百年夫妻日常新”、“柳暗花明春正半,珠联璧合影成双”、“鸾凤和鸣昌百世,鸳鸯合好庆三春”等喜庆字句。

  再说送嫁,也就是新娘家的贴囍。套路与新郎家基本一致,所不同的是,省略了贴窗户纸和锅灶纸的部分。为了区别于新郎家的迎娶,现在更多的新娘家流行贴粉色囍字、糊粉色纸张来送嫁,包括囍路的小囍字、囍路的避秽纸,以及门对子。门对子的内容多为“美景良辰圆伴侣,洞房花烛宴婚汤”、“祝鸳鸯和谐到老,贺儿女易养成人”、“璧合珠联珠合壁,花开子结子开花”、“小阳菊灿姻缘百载,大囍婚汤富贵千秋”等。虽然调整了整体的颜色,喜庆热闹依旧,喜主一家对新人的真挚祝福,这些人间最美好的感情没有半分减小。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王光禄:耍媳妇 2016-11-21
王光禄:那些关于婚嫁前期的习俗 2016-11-21
王光禄:滚 床 2016-11-18
王光禄:关于婚礼的那些繁琐事儿 2016-11-1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