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博览  >  齐风鲁韵

山东将建设国家级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

2016-11-18 09:46: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山东省政府日前召开专题会议,谋划建设国家级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争取经过15年左右的努力,把示范区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善之区和世界东方精神家园,在世界儒学研究和文明交流互鉴中的核心地位更加巩固。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山东文化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示范区。

  统筹考虑历史文化资源分布,按照重点突破、融合互动、整体推进的原则,着力打造“三区”:一是提升核心区。包括曲阜、邹城、泗水3个市县,面积3631平方公里,是示范区建设的重中之重。规划提出,打造南北纵向的孔孟文化轴、东西横向的泗河文明带和曲阜古城区、尼山片区、孟子湖新区等各具特色的九大片区,形成“一轴、一带、九大片区”的文化圣地整体框架。二是壮大协作区。包括济宁其他县区,以及北到泰安、莱芜、淄博,南到枣庄,东到临沂,西到菏泽、聊城的鲁中南地区。规划提出,以儒家文化与齐文化、黄河文化、泰山文化等对接融合发展为方向,重点打造遗址保护区、主题公园、纪念馆、旅游城、文化街区等一批优秀传统文化载体。三是做优联动区。包括全省其他具有相同或相近文化资源的富集地。

  整个示范区建设包括320个重点项目,着力打造五项系统工程:一是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更好地发挥历史文化遗产的承载功能和作用。二是传承弘扬创新工程,坚持将弘扬儒家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实生活,成为涵养社会意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三是国际文化影响力提升工程。高水平举办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孔子文化节“三大平台”打造世界儒学文化修学中心。四是文化经济融合发展工程。五是生态文化家园建设工程。

  通过15年左右的建设,使示范区文化影响力辐射全国乃至全世界,努力将示范区打造为全国道德礼仪首善之区、国家记忆工程先行区、全国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组织引领国际儒学研究创新中心、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记者王镇富张杨)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烟台吕剧院忙生产巧搭台 盘活地方传统戏曲文化 2016-11-07
烟台图书馆将举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图片展 2016-10-26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图片展 2016-10-26
传统文化频遭恶搞敦煌院长吁文创须“守底线” 2016-10-1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