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王光禄:泼水迎亲的婚俗

2016-11-17 16:59:1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泼水迎亲的婚俗 王光禄/摄影
泼水迎亲的婚俗 王光禄/摄影

  胶东在线市民记者 王光禄/文

  去年刚开春的时候,喜好摄影的我受朋友之托跟拍婚礼照片,在蓬莱城东登州街道沙河李家社区,见识了一场蓬莱其它镇街村居绝无仅有的泼水迎亲的婚礼。

  记得当时接新娘回新郎家的路上,负责管事的大哥问了我两遍是否带伞,当时就好生奇怪—明明晴空万里,春季不可能转风下雨,我又不怕晒,怎么还一再关心我是否带伞?见我纳闷不解,管事大哥笑了,“看来,你是不知道俺疃的规矩。俺疃闹媳妇,是要泼水的!没有雨伞,担心你的相机会被水泼坏喽”。果不然,婚车来在村头刚停下,就有人端着一瓢水径直当头泼向新娘,猝不及防的新娘被淋得后脑、脖领全是水,虽然天气挺冷,但她仍然保持笑容,一边笑骂泼水者,一边接过伴娘递过来的毛巾擦拭,并变戏法般掏出一把折叠伞撑起来。往新房走的路途中,院墙上、门楼顶上、窗户里,不时会有水泼出,装水的家什除了杯碗瓢勺等小件,还有脸盆、水桶等大件。新娘一边招架着别人闹亲点烟剥糖,一边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闪转腾挪,及时抵挡、躲避各路水袭,在围观者的哄笑声中踉踉跄跄前行,到得家门前,婚纱渍了大半,妆容也一沓糊涂,新娘新郎成了落汤鸳鸯。

  当时,我就感觉很不解,这个以李、鲁、卢、许四姓为主、总人口约1700人的汉族人聚居社区,难道结婚时的泼水迎亲习俗,像傣族或泰语民族、东南亚地区的泼水节一样,意寓祈求洗去不顺?或者像迪庆藏族、彝族结婚泼水,是一种表示新婚夫妇互敬互爱、互相体贴,感情象流水一样长、像海水一样深的神圣礼节?还是有其它讲究?它又是何时兴起的呢?带着这些疑问,笔者近日专程去往这个村进行了查访。

  扎堆街头晒太阳的一群老大爷见我询问泼水迎亲习俗的由来,登时来了兴致,争先恐后地相告个中趣事,其中一位戴着眼镜的白胡子大爷说得最为直截,他把这一现象高度概括为三个字—“恶作剧”。老人们讲,他们村确实有结婚向新娘子泼水的习俗,但具体什么时候兴起的却无从查证。还在农业合作化的人民公社生产队时期,谁家娶媳妇,亲邻会用酒糟水、泔水、洗脚水相泼,起始的本意应该只是图个乐子,试探一下新娘的品性涵养,在当时农村人的眼里,新婚大喜的日子有人闹腾才显得喜主家人缘好,怎么闹也不为过,否则冷冷清清就“臭了门市”(没人缘)。在这种思想的驱使下,闹媳妇的尺度就不好把握,有的人家结婚被闹得很狼狈,当时也不便翻脸,等到当时闹得最凶的那家孩子结婚,就“回礼”过去,变本加厉地折腾,俨然演变成捉弄人、作贱人的把戏,形成了恶性循环,家家不堪其扰,却又对跳出这一怪圈无能为力。多年前村里一位老治保主任看不惯,结婚现场曾公然出来制止,制止、喝斥那些泼水者,结果被四下泼来的水淋成了落汤鸡,吃了哑巴亏不得不自认倒霉,自此再也没人敢出来反对。于是,这种不良习俗一直沿袭至今,以至于不管春夏秋冬,即便天气再好,结婚当天为新娘准备雨伞、雨衣、水靴,在他们村都成了常态,只是由过去的泼污水变为现在的泼净水,相对改良了不少。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王光禄:壮 喜 2016-11-17
王光禄:礼红 2016-11-17
王光禄:告祖 2016-11-17
王光禄:打石子 2016-11-1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