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王光禄:壮 喜

2016-11-17 16:50:36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市民记者 王光禄/文

  这里所说的壮喜,是指蓬莱城乡百姓人家在婚嫁活动中,为避免涉嫌脏污、凶险等不吉利或者潜在晦气的事情及物件冲喜,而采取的一系列避险辟邪、放大喜庆、祝愿祈福的措施。

  娶媳嫁女是大事儿,所有喜主无不追求平安顺利、吉祥如意。从时间上看,多避开农忙和酷暑,选择阴历三、六、九或者同时赶上阳历三、六、九,而且是星期六等良辰吉日操办。在酒宴设席上,农村多比量和睦的四邻(现在新农村建设中,许多村居建起了婚庆大厅)落桌,城里则尽着大酒店、高级宾馆安排。当然,还有其它方面的综合考虑,那就是讲究“壮喜”。

  婚礼参众须是“全乎人儿”。从喜事的筹备起,喜主家就得掂量挑选参与的合适人选,能够被邀请参加,那可真称得上无上荣耀。鲁迅先生的小说《祝福》里,祥林嫂因为丈夫病逝、儿子被狼叼走而成为参与祭祀、礼庆等活动的忌讳。蓬莱婚俗中也一样,参与张罗的人选要是“全乎人儿”,就是父母健在而且身板硬朗,同时个人夫妻和睦、心灵手巧、人缘脾气都好,还要儿女双全、健康可爱。通常从最为亲近的人开始,男性先是叔叔大爷和哥哥弟弟,女性先是姑姑娘姨、大妈婶子和姐姐嫂子,其次才是本家朋友、街坊邻居。新婚被褥的缝制,准备迎接新人的包饺子、擀面条、做花饽饽等做这些营生的帮工,都需要“全乎人儿”。送亲、接亲的,也要是“全乎人儿”。即使再亲近的亲朋,当年家里有至亲故去重孝在身的,也不能参与其间。

  遇嫁逢孕需要“流通信物”。迎娶途中,一对新人与其他新人相遇的概率比较小,但外景拍摄时却往往难与其他新人交错。民间有“喜逢喜,两相冲”的传说,就是说,此时遇见了其他新人或者孕妇等有“喜”在身的人,必须有所变通。于是聪明的蓬莱人开始进行“信物交换”或者“弃物避邪”。顶针、钥匙环、发卡、糖果、手帕或者别针,都是可以用作交换的“信物”。双方不期而遇时,两位新娘相视一笑,伴娘赶紧掏出早先备好的“信物”,与另一方的伴娘进行交换,当然也可以把交换得来的“信物”再交换给下一个相遇的新娘。对于遇见的大腹便便的孕妇,则没有那么幸运,伴娘要把一件“信物”丢弃在她身后,有传“大肚老婆四只眼,不是凡人也非仙”,意思是说,腹中胎儿虽有人形,但没有出生不能算人,两人碰面对新娘日后怀孕、生产都有不利影响。

  穿桥过洞必得“礼红撒喜”。在蓬莱,迎娶新娘讲究不走回头路。道路可以绕着走,可沿途穿越桥梁、涵洞、河道、边沟等却在所难免,路遇下水井、垃圾箱也难避及。对于这些暗含“凶险”、“不便”之意的场所,自有应对之策,那就是“礼红”和“撒喜”。礼红,就是迎亲通道及其两侧的垃圾箱、污水口、雨箅子和带有孔洞的地方,都要用大红纸封贴。撒喜,是在婚车行进途中,每当路过上述位置时,新娘就摇下车窗玻璃,把精巧的喜饽饽、面棋子、糖果、发卡、别针等抛向路旁,也就相当于,她把那些于己、于夫、于家不利的事情,全部抵挡了出去,她带给婆家的,除了喜庆,就是吉祥。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王光禄:礼红 2016-11-17
王光禄:告祖 2016-11-17
王光禄:打石子 2016-11-14
王光禄:苞米地里成长的日子 2016-11-1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