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王光禄:告祖

2016-11-17 16:40: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王光禄/摄影

  胶东在线市民记者 王光禄/文

  告祖,是蓬莱城乡新婚当天,新郎的父亲与新郎、新娘告慰列祖列宗的一道仪式,虽然简繁有别,但是统一目的只为报喜、祈福。这一仪式旧时相当隆重,后来逐步简化,以至个别地方现在抛开旧俗、免此一礼。

  所说的简,是除却蓬莱城西邻的北沟镇各村的其它村庄,没有固定仪式,也不是非“告”不可。新婚头天,新郎父子共同去往先祖墓地,敬高香、上供品、焚纸钱、酒浇奠,告知天国的列祖列宗,家里有子嗣新婚大喜,请祖宗显灵共享喜悦,飨用供品,并保佑婚事顺意、新人恩爱、早有繁衍。如此一来,心里得了慰藉,便可安心回家操办婚事。

  相对而言的繁,就是在上述程序的基础上,以北沟镇为代表的蓬莱西南乡村,新婚当天要在正屋迎门位置摆上香案,安放祖宗牌位和照片(多是新郎的祖父或曾祖父),或者在墙上张挂祖谱。香案两端烛台上装有大红高烛,高烛之间是香炉,香案上还要摆有三盘或五盘供品,多为水果、素拌菜、火腿肠、点心、小饽饽等,用小盘盛装,小件可以计数的每盘三件,大件的则每盘只放一件,也有另外摆放十只龙凤大饽饽的(分两组,每组五个,其中三个组团平放在香案上,第四个倒扣在三个组团中间,第五个最漂亮的则安放在第四个的饽饽平底上)。盘子旁边摆放两双红漆筷子、两只精巧的袖珍红色酒盅。香案旁边吊挂两串粉红色的纸折元宝串子,串绳同为红色,一般米把长短,底部用折纸及粉红纸条作缀头,参照香案的高度,元宝串子垂吊在香案一角着地即可。香案上面往往还摆有红色酒瓶,底下备有火盆。整个香案的布置,既庄严肃穆,又透着喜庆热闹,这样的情境是别的时间、别的地点绝无仅有、难得一见的。

  旧时,行告祖礼喜主要请八位礼仪先生,包括掌礼、司祝各一人,引礼、陪礼、司礼各二人,要唱礼颂文、几跪几拜还磕头,甚至还请来乐队烘托气氛。现在去除了那么多的繁文缛节,完全由俗称“大了”的执事主管来主持,而且程序上简化了很多。

  在新郎接亲出门之前,新郎的父亲和新郎前后相错立于香案前面,在“大了”的主持下,父亲依次点燃两只红烛、三枝红色高香,“大了”高声唱颂,“列祖列宗,咱家孩子今天举行完婚大典,恳请显灵保佑,接亲来去平安顺利”。旁边专人在香案前铺上蒲团子或布垫子,父子依次行叩首三拜礼。礼毕,新郎手捧花束往外走,出门前大咬一口妈妈递上的包着肥肉的饽饽,这蕴含着“饽饽就肉,越吃越有”的美好期冀。接亲进门后,一对新人拜完父母,第一件事情就是二次告祖。同样由“大了”来主持,所不同的是,此次有人提前把烛火吹灭,新郎修剪一下烛芯后重新点燃,并点燃另外三枝高香也安插在同一香炉内,随后拖出香案下的火盆,借烛火引燃两串元宝串子,在快烧到手时将其掷于盆中,并端起倒满白酒的小盅浇奠在火上,最后一对新人正对香案,肩并肩、手拉手,行深可至膝的三鞠躬礼,这接续香火、生生繁衍的新婚告祖仪式圆满礼成。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王光禄:打石子 2016-11-14
王光禄:苞米地里成长的日子 2016-11-14
王光禄:番茄酱 2016-11-10
王光禄:放山 2016-11-10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