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专题  >  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  非遗动态

毓璜顶公园推出非遗项目活动 传承民族文化
2016-11-01 17:04:10 来源:胶东在线 [大中小]

  胶东在线消息 10月29日上午,位于芝罘区的毓璜顶公园非遗项目传承基地推出非遗项目体验活动,不少市民现场体验了延凤面塑和烟台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魅力。

  上午九点半,记者在毓璜顶公园鸿宾楼看到,前来参加体验的家庭已经坐满了整个活动区域,非遗传承人耐心地为小朋友们讲解面塑和剪纸的技巧。小朋友李阳说:“来剪纸我非常高兴,这是我第二次剪纸,上次剪得特别不好,这次想剪出一幅好的作品来。”

  家长孙金章告诉记者,参加这次体验活动主要是让孩子了解非遗项目。他说:“主要是他比较喜欢,在家总用剪刀剪些东西,就把他往这方面引引吧。非物质文化遗产啊应该传承下去,不应该失传,就是让他体验体验,看看到底行不行,行的话也想让他进一步学学。”

  孩子们对剪纸和面塑表现出的极大热情也让非遗传承人很受鼓舞。民间剪纸艺术家许文华说:“我教他们,他们能传承我的手艺,我高兴,真希望能找一个接班人,把我这剪纸的手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给下一代,叫他们代代相传。”

  面塑师延凤说:“在玩的过程中就接触了,喜欢了。孩子从小接触这些传统的艺术,认识了咱们中国老祖宗传下来的这么多好东西,将来无论他像我一样发展成自己的爱好去传承,还是说他有一天受这个启发,他将来选择的专业或职业和这个相关,都有可能埋下一个传承的种子,就把民族的东西传承了、发展了、提高了。”

  市园林管理处毓璜顶公园工作人员郝俊杰说:“我们毓璜顶公园打造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每个周末都会请咱们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一些大师,让他们过来亲手教小朋友,让小朋友们能够亲身体验到咱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魅力,并把它们传承下去。”

2002-2013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隐私政策|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