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焦红军:带有“微尘”味的青岛饺子

2016-10-31 10:49:50   来源:昆嵛文艺   【字号:

  昆嵛2012年创刊

  胶东最具影响力的文艺期刊

  【作品评论】焦红军:带有“微尘”味的青岛饺子——官场作家许立强的小说《饺子》读后

  带有“微尘”味的青岛饺子

  ——官场作家许立强的小说《饺子》读后

  山东省散文学会副秘书长 焦红军

  多年不读小说了,或言不读小说好多年了。因为我认为当代小说所能够带给我们的感动与快感,一部好的纪录片和爱情电影,就能够解决。

  年轻时最爱看南京军区作家朱苏进的小说,他的小说充斥着谋略、智慧、军事与争斗,我最忘不了他的小说《射天狼》中描写越战战场的一个细节:我军的年轻战士——一个战场军人火化工,将年轻战士牺牲的躯体推入火化炉中,火化炉中飘出的难闻尸味,让含泪的军人火化工呕吐不止。这一细节,惨烈、血腥、暴头、难忘,多少年以后也难以忘怀这篇小说带给我的震撼与感动。可惜的是,再以后很少看见朱苏进的小说,再以后听说朱苏进专门去写电视剧剧本了,再以后才恍然大悟央视播出的《雍正王朝》《康熙大帝》等许多连续剧,皆出自朱氏之手,心中对小说的印象自此淡然,优秀的小说家都已为稻粱谋,我等还幻想做台下的看客,这不是可笑吗?

  小说始于话本,流行于明清,伴随着十八世纪印刷工业革命的到来而达到高潮。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电影、电视文化等新的传媒媒介的崛起,文学小说与电影电视携手走过还算是相对和平共处的新时代。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新新人类群体的突起,网络文学及当代电视影像、各种新媒体平台的诞生,文学群体包括长期占据老大地位的小说阅读分流已经显现,为了应对挑战,国外的私人写作者相继推出了以轻文学、轻小说、玄异、推理、科幻小说为实验手段的探索,凭借其强大的市场化运作,占据了文学阅读的主流,在竞争中又重新赢回了读书人群。而我等大唐子民、老大之中国,至今尾大不掉,还做着养尊处优、国家包养、要让孔子文化占领全球的春秋盛世之大梦,放眼全球,不知小说之老之将至,真是呜呼唉哉、有不可语冰之痛乎……

  当然,作为一个文学爱好者和旁观者,作为一家之言,我决无唱衰与贬损小说之意,而是认为当下为穷究天人之际,小说变轨时代已经来临,如果我们的作家还抱残守缺,闭门造车,不思应对,止于变化,最终收获的可能也只有那可怜的三五斗。所以,当我几天前看到作家许立强发于青岛当代文学研究会创办的微信公众号平台“青岛故事”上的小说《饺子》时,我的眼晴不由为之感动和一亮,这不就是我幻想和企盼阅读的中国式的轻文学、轻小说吗?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我认为,许立强的小说《饺子》就是一篇当下引导我们走在时代前列的轻文学、轻小说,它是国内轻小说写作的先导与吹响向轻文学冲击的进军号。《饺子》全篇并不长,不过三四千字,但小说的内涵和意义不小。

  饺子述说的是一个我们生活中每天都在上演的故事。主人公贺东升出了机关大院,时间可能是中午,在这里,作者并没有点明时间,一上午的公务劳累下来,我们的人民公仆只是凭感觉肚子饿了,便抬腿走进学校路旁的“小饭桌”,用“小饭桌”暗寓故事发生的时间——一天的中午,既非早晨,亦非晚上,由此可以看出作者按排小说故事情节与构思谋篇的巧妙。

  接下来,主人公贺东升开始按部就班地吃起了饺子,这时候,一个收拾碗筷的十一二岁的小姑娘映入贺东升的眼帘,一开始,贺东升对小姑娘还心存欣赏,小小的年纪就能帮助父母干活,故事似乎平铺直叙,无甚新意,但紧接着作者笔锋一转,主人公贺东升看到小姑娘在收拾碗筷时,将碗里剩下的一个饺子丢进了嘴里,贺东升为小姑娘的节约粮食而感动,随之将本来不想再吃的四五个饺子塞进了肚子里。

  按说,故事至此,已无出新之处,但作者在此又将笔锋为之一转(此为情节之二转)老板娘走过来要为贺东升再上几个饺子,并且不要钱。贺东升迷惑之下,老板娘不得不为贺东升揭开了“饺子”的谜底。小说的主题与所倡导的精神价值由此展现与升华。就像俄罗斯的套娃一样,作者在此揭示的不仅仅是一个小说故事情节中的故事,这还是一个发表在人所皆知的“青岛故事”上的故事,使这篇看似平淡无奇的小说,有着文学与社会双重的写作意味了。

  众所周知:青岛是有名的旅游之城、文化之城、文明之城,央视几年前曾经播出的“寻找微尘”的故事,就发生在青岛,在青岛,很多爱心人士、慈善人事热心公益,做好事不留名,在青岛的爱心公益捐赠基金上,很多人留下的是以“微尘”代号的化名,青岛市民的精神文明风貌由此可见一斑。应该说青岛的市民文化素质很高,岛城作家许立强创作的小说《饺子》就可以看作是青岛市民素质的一个反映,它让我们从生活中的一个场景,一个不起眼处,感受到一个有道德、有素养的社会无处不在的关爱,这是真的感情,善的力量,美的感动。也是对曾经发生的并非青岛本地人经营的,这既是对曾经发生在岛城的“青岛三十八元大虾”事件的一个文学的回击,也是对岛城“微尘”文明的一个生动回应。我想这更是小说《饺子》展示出青岛故事的题外之音。它充分展示出小说作为轻文学的力量。这既是国内小说家的有益的尝试更可以看作轻小说走向的一个成功探索(这也许可以看作是小说的题外之转---三转)。

  小说至此,并没有结束,当小姑娘认出饺子店的顾客是本市市委书记,作为市委书记贺东升问小姑娘:“有困难为什么不找市委书记时?”小姑娘说出了感动读者的一番话语:“咱们市是个大市,有困难的不只咱一家”文章对中国老百姓人性光辉、道德自律的揭示由此升华:中国的老百姓是人间最正直、最可爱、最善良的老百姓,是真正的老百姓!小说《饺子》由此完成了故事的情节的最后一转---四转。

  饺子

  许立强

  贺东升出了市委机关大院,一路向东,途经天成路小学门口,他下意识地扭头向里望了望,可能是到了吃“小饭桌”的时辰,校园里很少有学生走动。

  贺东升也觉着自己的肚子有点饿了,他见学校路南有一家小餐馆,就走了进去。

  餐馆面积不大,约有八九十平米,里面摆着五张六人座的圆桌。或许是就餐的高峰已过,里面冷冷清清。贺东升在紧靠东南角的一张圆桌前坐下来。他随手拿起店家搁在餐桌上的菜谱看了看,而后点了半斤三鲜馅的水饺。因为就餐的人少,不一会儿老板娘就将那热气腾腾的饺子端到他面前。

  贺东升一边用筷子夹起一个个水饺,蘸着醋和蒜泥往嘴里填着,一边用眼睛打量着那个站在邻桌前收拾碗、盘、碟、筷的小女孩。

  女孩大约十一二岁,应该在读小学三四年级,因为国家法律明令禁止雇佣童工,所以这个女孩很可能是老板娘的女儿。女孩身材纤细,有一米多高,椭圆脸,大眼睛,生的眉清目秀,上身穿一件粉红色灯芯绒夹克衫,下身着一条蓝底带两道竖白条的运动裤。

  女孩的手脚很麻利,顾客起身要走,她立刻就凑上去收拾。顾客要打包,她就帮忙拿塑料袋。女孩在收拾碗、盘时,看到盘子里剩下一个水饺,就用手捏起来送进自己嘴里,生怕浪费了粮食。

  随着顾客的相继离去,贺东升成为餐馆里的最后一位顾客。不一会儿他也吃饱了,但盘子里还剩下五个水饺,他下意识地扭头看了一眼立在吧台前的小女孩,发现小女孩也在用一双明亮的大眼睛盯着自己,想起女孩刚才用手捏起顾客吃剩的饺子填进自己嘴里的情景,便也将盘子里那剩余的五个水饺犟吞到肚子里。

  一直伏在吧台前盯着贺东升的老板娘,见状起身走到贺东升跟前,弯腰低头,把嘴凑到贺东升的耳畔声音很低地说,我再给你煮几个饺子,你吃不下就剩在盘子里。

  贺东升用不解的目光望着老板娘说,我这是为了节约才吃进肚子里的,你怎么还让我买?

  老板娘解释说,你误会了,我不要你的钱。

  不要我的钱?贺东升有点不解。常言道,无奸不商,她这是在耍什么新花招?

  老板娘像是看透了贺东升的心思,把孩子支走后跟贺东升说,这个女孩不是我的女儿,是在附近小学上学的孩子,她每天中午到我这儿来帮忙,图的就是能捡些顾客吃剩的食物填饱自己的肚子。

  贺东升不解地问,学校不是有“小饭桌”吗?

  老板娘说,最初我也这么想,所以她来这儿捡拾顾客吃剩的饭菜我就赶她走,走了之后,我一扭身她又返回来,后来我说,你再来捡拾顾客吃剩的饭菜我就去告诉你们学校的领导,她哭了,哭得还挺伤心,我就猜着这背后很可能有隐情,就问她为什么哭,她开始不肯说,在我的再三催促下,她才告诉我,她爸爸患尿毒症去世不久,她妈妈也病了,不仅每天要打针吃药,洗衣做饭,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还要硬撑着虚弱的身子去干那些必须干的力气活。她小帮不了妈妈多少忙,就想到我这儿来捡点顾客吃剩的饭菜吃,攒下在学校吃“小饭桌”的钱给妈妈买一台洗衣机。她在我这儿已经干了三个多月了,再有一个多月就能凑够钱了。

  老板娘说完这番话见贺东升没表态,就又补充说,她到我这儿来她妈妈不知道,她说她要给妈妈一个惊喜。学校也不知道,她班主任老师问她为什么不吃“小饭桌”?她说,她婶婶在学校对面开饭馆。我也以她婶婶的名义去找她班主任老师打听过她的学习成绩,她班主任老师跟我说,你这侄女很争气,

  门门功课都是优秀,不信你去校门口看看那橱窗里的光荣榜。

  贺东升听了老板娘这话有点动情地说,大嫂,你是个好心人呀。

  老板娘说,我也是当母亲的,遇到这么懂事的孩子我也喜欢,也心疼呀。

  贺东升有点后悔地说,我刚才不该犟吃那几个饺子,让孩子失望了。

  老板娘说,不知不怪,你肯配合我,我就谢谢你了。

  贺东升像是想起什么,随口问老板娘,你知道这孩子在哪儿住吗?

  老板娘听了贺东升这话警惕地问,你想干什么?

  贺东升说,我想去她家看看。

  老板娘听了贺东升的这话,认真地端详了一下贺东升的面相,见他方脸大耳,慈眉善目,一脸菩萨相,就问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贺东升说,你不会认为我是个坏人吧?我跟你一样也想帮帮这孩子。

  老板娘盯着贺东升看了一会儿说,我还真不知道这孩子在哪儿住,孩子就在那儿,你自己问问吧。老板娘说完这话便冲着那正在擦桌子的小女孩喊道,甜甜,这位叔叔要问你话。

  女孩听到老板娘的话,哎了一声,就攥着抹布,面带微笑地来到贺东升面前,还没等贺东升说话,女孩先开了口。她用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盯着贺东升说,叔叔,我认识你,你一进门我就认出你来了,你是我们市新来的市委书记,你叫贺东升。

  立在一旁的老板娘听了女孩这话一下子愣住了。她没想到,市委书记竟会到自己这小餐馆里来吃饭。

  贺东升笑着问小女孩,你怎么知道我是市委书记?

  女孩也笑着说,从电视上知道的呗,不光我知道,我们全家人都知道。

  贺东升说,你知道我是贺东升怎么不跟我打招呼?

  女孩说,我不敢。说完女孩瞥了老板娘一眼。待老板娘知趣地离开后她才凑到贺东升面前声音很低地说,老板娘不许我随便打扰顾客。

  贺东升望着孩子那天真无邪的小脸说,我听说你家里很困难,你知道我是市委书记怎么不找我?女孩说,我爸爸去世前曾给我和妈妈说过,咱们市是个大城市,有近千万人呢,有困难的家庭不只咱一家。

  贺东升从一个孩子嘴里听到老百姓这如此体谅党和政府的话,心里有点激动了,他爱怜地把女孩揽在自己怀里,一边用手抚摸着孩子那骨感清晰、肌瘦如柴的身板,一边琢磨着孩子刚才说的那话,片刻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流出了眼泪……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焦红军:爱画荷的爱往 2016-10-09
焦红军:秋水丽人不以无人而不芳 2016-10-07
焦红军:秋水丽人不以无人而不芳 2016-10-07
焦红军:烟台葡萄酒的三种味道(三) 2016-10-0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