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清雅:安逸的罗城古镇

2016-10-25 09:51:56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罗城古镇,位于四川省犍为县东北部,距乐山市60公里,距犍为县城25公里。据史料记载,罗城古镇坐落在一个椭圆形的山丘顶上,主街为船形结构,东西长,南北短,很像一把织布的梭子,所以又有人称它为“云中一把梭”。从高处俯视,像是一只搁置在山顶上的大船,街面是船底,两边的房屋建筑是船舷,中部的戏楼是船舱,东端的灵官庙好似大船的尾篷,西端的天灯石柱恰似大船的篙竿,灵官庙右侧长22米的过街楼(现存)犹如船舵。老街长209米,最宽处9.5米。如果你登高远望,会看见这只气势宏伟、奇异独特的大船正劈波斩浪,扬帆启航,因而罗城又赢得了诸多美称,如:“山顶一只船”、“东方的诺亚方舟”。古镇主街凉厅街俗称“船形街”,始建于明代崇祯元年(1628年)。几百年来,罗城人在这不怕雨淋日晒的“凉厅子”下喝酒、吃肉、饮茶、听小曲、掏耳朵、抽叶子烟,享尽了人间红尘的清福。

  我对古城与古镇的向往源于沈从文先生的《边城》,我一直以来就对古城或是古镇无比地钟爱,古城与古镇有文化气息,传承着古人的智慧。对古镇或旧物的热情,对我而言并不是一种模糊的寻找,而是一种精确的缅怀。

  行走在罗城古镇的阳光下,我被感动在老屋一缕缕透明的光线里。阳光在房梁和墙壁上的游走,那些旧物在我眼中散发着迷人的光芒,随着脚步的移动,恍惚感越来越强烈,短时间之内,整个人有些许迷失。阳光是从房顶上的青灰瓦缝间泄漏下来的,光线穿过潮湿灰暗的空间照射在蒙尘的墙壁上。如不是缺少了穿着古装的人,我真的以为自己穿越了。

  古城镇给人的感觉都是慢节奏的,就连风都是温柔的,柔得连空气都不能漾起一点点的涟漪!就如一行行错落有致的现代诗词,丰满、留白,细腻,婉约。修筑这座小城的起因十分有趣,相传明代崇祯年间,一位外地秀才到此,看到当地民众苦于缺水,生活极不方便的情形,不禁口念几句“罗城旱码头,衣冠不长久。要得水成河,罗城修成舟。舟在水中行,有舟必有水。”当地人居然也认定改造建筑是解决缺水难题的好办法,于是纷纷捐资修建,于是也就有了现在这座举世罕见的小镇。

  这座船形古镇全长2000多米,宽约650米。主街道为南北走向,两端较窄,中间宽敞。街面起伏,恰如波涛中的甲板;街中戏楼高耸,如高扬的风帆。而街尾的灵官庙又如同航船的船舱。沿着老街的入口走进去,两边都是黑瓦木门老房子,状似船型的木结构老瓦屋顶长廊“船形街”,其支撑点是100多根立在六边体长条石柱上的旧圆木。街道两侧各有一排长约200米,宽约6米的荫廊,仿佛船篷一般,又称“船厅街”。罗城的建筑布局引起了国内外专家的重视,1983年,澳大利亚有关方面就在墨尔本依罗城的风格建成一座“中国旅游卫星城”。时至今日,这条幸存下来的老街仍保留着部分明清时代老四川文化的人文风貌。

  “船形街”的两侧是木结构的长排旧瓦屋,临街一面的屋檐异常宽大,形成了叫做“凉厅子”的罕见长廊,其支撑点是100多根立在六边体长条石柱上的旧圆木。我刚踏进船形街,便看到左侧门楼处一个老爷爷躺在椅上,手摇蒲扇,叶缝间漏下点点光斑,照在老人沧桑的脸上,老人眯缝着眼睛,很享受,很悠闲,光线一寸一寸挪移,时值将近正午,有细细的阳光慵懒地散下来,气温有些回升,经过昨夜大雨冲刷的空气也略略地有了些湿度。散漫的阆中古城,因而更加恬淡,店铺的门敞开着,可是主人家却如一只懒猫,有气无力地蜷缩在竹椅上,魅力还不在于它的古老,而在于从黑青瓦下面所飘逸出来的那股浓浓的味道。

  转过街角,从灵官庙起,右拐便是老街最热闹的地方,街中正面是高高耸起的戏楼,共有三层约10米高,楼下是前后街的过道,二楼是戏台,三楼是房顶部分,戏楼两旁的大木柱上挂有木黑板对联,戏台前面两边就是船篷一样的荫廊,左边荫廊地面高出街地面约一米,右边荫廊地面与街面平,两边荫廊房面一样高,都在戏台的一半。戏台与荫廊全都是木结构,上盖小青瓦。长廊两侧都是密密匝匝的茶摊,一色的竹椅竹凳,众多的男男女女神态放松自在,围坐着打牌、喝茶、摆龙门阵,我被这样闲适平和温暖的画面打动了,被这声势浩大的玩牌场面所震撼,在这“船形街”上的船上少说有上百家茶馆,几百人在打麻将和一种我叫不上名字的长牌,真可说是罗城古镇上独特的风景线,娱乐场面好壮观。

  据说在罗城古镇上,满街喝茶的乡民,一年365天,天天如此。短短的一条街上,你来我往的乡民们基本上把茶馆当成了自己的半个家,每天如果不坐上喝杯茶,绝对不能舒服地过上一天。当地人或者来镇上赶集的都会在这里汇集,随便找个茶桌围坐,沏上茶,要个点心,点上一支手卷烟,打一会儿小纸牌,和乡里乡亲摆上几个时辰龙门阵,就是罗城古镇人们的生活样子。喝茶就是古镇的最大特色。在外人看来,着实弄不懂茶客们每天到此喝茶的原由,或许其间所有的乐趣也只有他们自己才最为明白。

  除了当地百姓坐在船形街里喝茶、玩牌、聊天以及经营着日用小商品给你带来永无止歇的生气外,这里的建筑以及民风民情,都因为没有受到外在过多的影响而遭到破坏。我想这是古镇的幸运,这样的保护,得益于它的遥远和没有过多的游人去打扰它。走在街上,有些恍惚,那种儿时记忆中的老街老景像回放的电影,一直在眼前出现。

  外面世界的精彩似乎与这里没有任何联系,听不到喧哗、看不到奢糜,古镇人的衣着与装束,还有生活中的道具就这样呈现在你的视野里。恬静而从容,不紧不慢的节奏就是这里每天重复着的写实与生活再现。这里的一切仿佛都停留在上个世纪。这里离大都市相对遥远,没有过多的游客来惊扰它,因此鲜见其它古镇上的人潮涌动。但是这里并不缺失生活的气息,当地人按部就班延续了几百年的生活方式,就是一幕幕活脱脱的人间喜剧。但是,你在古镇上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仿佛都与你曾经的生活过往习习相关,即使是你不小心失落了的过去,在这里你都会慢慢找到,哪怕是情感。雨后的空气中有种淡淡的清新,可以从这清新的气息之中分辩出当地原汁原味的特色小吃香味。

  我第一次真实体验到了川西古镇的淳朴民风,蜀人会享受,懂享受,他们最常挂在嘴上的词就是:“安逸”、“巴适”,很多人每天的生活就从茶座上开始,又从茶座上结束,麻将牌打起,各种小吃吃起,嘻笑间把一天的日子就过去了。整个古镇最为奇特的是“晴天在街上走不晒太阳,雨天穿布鞋走通街不湿足。”这样的建筑充分展示了我们先人的智慧。到罗城旅游,不仅是观光,更是去感受一种生活。和当地百姓一样在古镇泡一杯茶,融入他们的生活,让自己的身心都处于一种宁静祥和的状态,去感受古镇的悠闲。☆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