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专访于丹:不设防的人有时能遇到惊喜(图)

2016-10-24 14:5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于丹在讲课。长江文艺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24日电(上官云)“我只是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者、传播者,不敢说是研究者。”近日,著名学者于丹在北京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专访。对于名人上综艺节目的热潮,她表示不考虑上娱乐性质的节目,“人在面对一些诱惑的时候,要有定力”。

  于丹,生于北京,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著有《庄子心得》、《此心光明万物生》等作品。独生女的她小时候在姥姥身边长大。回忆起童年时光,于丹透露,在一个大四合院里,别的小女孩一起玩,自己只能把皮筋的一头拴在树上自己跳,“学习和孤独相处,是我人生第一门功课”。

  “姥姥和父亲都是我的好老师。姥姥在家陪伴着我,让我的心灵活色生香;爸爸则会利用短暂的回家时间带我行走,印证书本上的知识。”于丹并未觉得这样的生活有什么不好,童年的经历也并非毫无益处,“生命中有很多看似落寞的东西,但其实蕴含了其它价值”。

《此心光明万物生》书封。长江文艺出版社供图。

  和于丹相处久了,会觉得她是一个开朗的人。她说,不开心的时候也常有,“我有一个习惯,就是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写日记、听音乐。这是我离着寂寞最近的时候。这个世界,别人能给你的至多是‘锦上添花’,自己给予自己的才是‘雪中送炭’,一个人必须能够享受孤单,无须害怕、逃避”。

  在于丹看来,一个人快乐与否与心态关系更密切。曾经有读者提问,为什么现在有些人拥有了很多东西,但过得并不快乐,背负着很多负能量?于丹认为,要正确的看待这个问题,就在于要真的理解和评价自己。

  她用乞丐与葡萄的故事来说明问题,“一个农夫种出了特别好吃的葡萄,免费送给大家吃。可是,很多人都担心他有所图拒绝了,只有一个一无所有的乞丐,毫不设防,结果吃到了最甜的葡萄”。

资料图:于丹。中新网记者 张越 摄

  “生活的规则就是这样:拥有的越多可能会越提防着失去,而不设防的人有时才能遇到最好的惊喜。”于丹解释道,这也是为什么单纯的孩子看世界最快乐的原因。

  所以,于丹觉得,当人们长大后开始用理性去防范风险时,依然要有感性的心发现美好,“什么人有思考力?如果一个人只长了头脑,就会理性到近乎冷漠,错过很多善和美;如果一个人只带着心,会善良到近乎愚昧。只有头脑和心灵结合在一起的人,才能思考这个社会”。

  随着名气越来越大,开始有很多相对娱乐化的节目来邀请于丹参加,但统统遭到拒绝。她说:“我如何娱乐是我私人事情,但不愿意在公众视野里面涉及更多”。

于丹近照。长江文艺出版社供图。

  不过,不上娱乐节目并不能说明于丹是个不喜欢娱乐活动的人。平时,她和刚毕业时带出来的那群学生们都成了很好的朋友,一起爬山、游玩,“在生活中我可以有多种角色,平衡职业的单调和私生活的丰富。在生活中我热爱娱乐,但不见得要把这个加入公共身份中”。

  “面对一些诱惑要有定力,就是人要想明白了自己要什么。比如念书念到什么程度最好?也是念明白了最好。”于丹笑着补充道,“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我希望有个人稳定的东西”。

  于丹说,自己只是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者、传播者,“我愿意做好普及和传播的工作,绝不敢说自己是传统文化的研究者”。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于丹:当初我讲《论语》时只是个年轻气盛的教授 2016-10-08
于丹:我其实是个很“二”的人 2016-10-08
于丹谈恶搞花木兰:多元判断的时代更需尊重历史 2015-07-20
于丹谈成长:年轻时熬夜写东西喜欢大杯喝咖啡 2015-01-1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