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张献忠沉银被盗引发谜团:金印主人是谁?

2016-10-20 15:05:4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

被追回的“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印面为九叠篆文。
印台上阴刻“永昌大元帅印”。

  “张献忠沉银”被盗案引出金印谜团永昌大元帅印主人是谁?

  争议年号及大元帅称号有疑问,金印不见得为张献忠所有

  共识加大金印研究,可填补明史空白,还原更多历史信息

  “张献忠部队中,没有人用过‘大元帅’这个称号,为何推断金印是张献忠所有?”10月18日,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员、清史专家周远廉,在看过华西都市报江口沉银系列报道后,发出疑问。

  同样发出疑问的,还有周远廉师弟、巴蜀文化专家、《张献忠传论》作者袁庭栋。“‘永昌’不是张献忠的年号,而是李自成的。这个永昌大元帅到底是谁?”

  专家们提出疑问的金印,正是在本次“张献忠沉银”被盗挖倒卖案中,被警方追缴回的国家一级文物“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据犯罪嫌疑人供述,此印确是从彭山江口沉银遗址附近摸出。同时,参与本次文物鉴定的中国钱币博物馆专家也向记者表示,金印几经鉴定,推断应是张献忠所有,对其加大研究,可填补明史空白。

  ●

  学界发问

  永昌大元帅到底是谁?

  张献忠部队中,没有人用过“大元帅”这个称号,为何推断金印是张献忠所有?

  “永昌”不是张献忠的年号,而是李自成的。这个永昌大元帅到底是谁?

  86岁高龄的文史学者周远廉,就住在张献忠宝藏所在地彭山。作为彭山女婿,他在这里已经住了7年。从老人的窗外望去,便是彭山江口。800万金印转手卖了上千万?周远廉对此并不关心,他只是对金印主人生疑。在他的印象中,张献忠部队里,好像没有大元帅这个称号。

  周远廉在川大历史系的师弟、50年前就开始研究张献忠的袁庭栋,也在青城山下呼应:“师兄记忆不错,张献忠部队里,确实没有大元帅这个设置。”

  袁庭栋说,看了相关报道后,他也感到很奇怪。他虽坚信张献忠曾和杨展,在彭山江口有过一场激战,并以张献忠大败收场——“张献忠不擅长水战,遭打是必然的,掉了一些宝物在河中,也是符合情理的。”但虎钮永昌金印,在袁庭栋看来,却不见得是张献忠本人的。

  “张献忠没有称过大元帅,他手下全是干儿子,都称将军,也没有大元帅这个设置。”袁庭栋说,永昌更不是张献忠的年号,而是李自成的。“李自成和张献忠,一开始算是共侍一主,但后来各自起家,一南一北,没有什么交集。”

  袁庭栋还表示,张献忠称帝后,曾有李自成麾下马科入川北,被张献忠打败。“但马科只是个偏将,不可能持有大元帅印,所以还是无法解释。”

  不仅学界生疑,网上有关这金印的归属,也引发了网友激烈讨论,五花八门莫衷一是。有人认为是李自成的、有人认为是张献忠的。也有网友认为这是张献忠给义子李定国的,但此言一出,立即有人反驳:“估计是给孙可望,晋王(李定国)那时在大西的地位不如孙可望。”

  ●

  专家推断

  据盗掘实物及伴生关系

  推断金印为张献忠所有

  九叠篆文说

  “当时张献忠虽然没有称帝,但根据金印材质、篆书等来看,应是张献忠本人持有”

  彭山江口盗宝大案,被列为2016年全国文物第一案。历时近3年,警方追回的上千件文物,经4名国家文物专家鉴定,有100件属于国家珍贵文物。其中,一级文物“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尤为引人注目。

  据彭山警方提供的专家意见显示: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印面文字为九叠篆阳文“永昌大元帅印”,印台上阴刻“永昌大元帅印,癸未年仲冬吉日造”。该金印铸造于1643年农历十一月,应是张献忠自封“永昌大元帅”时铸造。该金印是张献忠沉船文物中的核心文物,对考证沉船文物性质极为关键。

  在彭山区文管所所长吴天文看来,这枚金印应该是张献忠持有无疑。“根据‘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上所刻的信息显示,金印铸造时张献忠还没有称帝,所以刻的是永昌字样,并不是大西字样。”

  吴天文说,这枚金印用九叠篆刻有“永昌大元帅印”字样。九叠篆是一种非常特别的篆书,象征着极高的身份。“当时张献忠虽然没有称帝,但根据金印材质、篆书等来看,地位已经很高,应该是张献忠本人持有。”

  张献忠特大盗掘倒卖文物案主办侦查员罗阳说,金印确系在江口沉银遗址被盗挖,警方通过一年多的调查,掌握的各项证据,显示金印最终被西北某商人买走。“罗阳说,“金印第一次出手,就卖了800万,文物商人都很把细,这么大的生意,都是经过反复鉴定,肯定是张献忠的文物,才卖得到这么高的价。”

  年号互用说

  “张献忠和李自成,历史上就曾有过互用年号的情况。”

  一位曾参与鉴定的中国钱币博物馆专家,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2015年6月,他和另外3名国内文物专家,开始着手鉴定彭山所缴获的千余件文物。由于涉案文物十分珍贵、数量较大,历经五次鉴定,才完成最终鉴定工作。

  “这其中的100件珍贵文物,都是经过专家反复鉴定,才确定下来。特别是其中的8件一级文物,更是慎之又慎,鉴定结论要经得起历史检验。”该专家说,“彭山江口出土的文物,数量大,珍稀度高,在全国都实属罕见,可以说,相当于第二个三星堆。”

  这名专家说,在给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下结论时,还专门查阅《明末农民战争史》等相关史料和著作。该专家说,从历史文献资料来看,确实没有查到张献忠与“永昌”、“大元帅”之间,有联系的记载。但根据盗掘实物及其伴生关系,推断其为张献忠所有,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张献忠和李自成同为农民起义军领袖,两人分分合合,历史上就曾有过互用年号的情况。比如张献忠曾铸‘大顺通宝’,而‘大顺’,恰恰就是李自成政权称号。所以,张献忠用李自成的年号自封,也是可能的。”该专家说,“我们用荧光检测仪器进行无损鉴定显示,金印符合那个时期(1643年)金银铸造成分。加上其他文物反映出的伴生关系,因此我们判断,这是张献忠在称帝之前所铸造持有。”

  “虽然明史上没有这些内容,但实物可以还原部分历史。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枚金印的研究,还可以填补明史空白。”该专家说,“也希望彭山方面能够组织有关专家,对张献忠有关文物加以研究,以还原更多历史信息。”

  对此,袁庭栋也认为,在进一步研究之前,不好下定论。“我本人非常同意,对江口沉银进行抢救性发掘。张献忠对四川而言,有着特别的意义,他到底是好人还是坏蛋,光靠史料还不够。”袁庭栋说,看清历史人物,关键在于文献和出土实物,彭山江口出土的每个实物,都是研究张献忠和四川历史的珍贵文物,值得大加研究。

  ●

  嫌犯供述

  虎钮金印均从江口摸出

  华西都市报记者多方证实,虎钮金印出自一个4人盗掘团伙。犯罪嫌疑人宋某在陆续摸出金老虎、金印后,瞒着团伙两名成员,伙同王某,以800万高价卖出。

  宋某今年34岁,有着11年的潜水经验。2013年清明节晚,彭山区江口镇对面的岷江河畔,在夜色的掩护下,宋某身着潜水服下水了。他自己都没有想到,这一次下潜水下不到三米处,居然摸到一个“金坨坨”。“拿在手上分量很重,当时感觉就是个金属。”出水一看,宋某吓了一跳:一只金老虎栩栩如生!

  宋某没有向所有同伙报告这一让人激动的消息,而是只告诉了其中一人老王。80万!文物商人袁某,在看过金老虎后,给宋某、王某开出80万元的收购价格。但宋某想再等等,看还有没有更高的价格。

  3天后,在同一位置,借着夜色,宋某再次下水。他特意选了离发现金老虎不远的地方再碰碰运气。果然,在发现金老虎10多米的地方,不到3米的水下,摸出了一方金印!后经了解,上书“永昌大元帅印”!

  更让宋某兴奋的是,这枚金印上有四个凹陷,刚好和之前摸到的金老虎四足契合。这是一枚虎钮金印!80万的金老虎,配上金印,袁某开价800万,收下这枚金老虎帅印。

  袁某交代,经他介绍,这枚“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和金册、银锭等珍贵文物一起打包,以1360万元的天价,卖给了西北某省商人范某。

  参与办案的民警介绍,宋某和袁某在买卖过程中,也都认为“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等宝物,系张献忠所有。“买卖过程中,大家对此也没有什么异议。”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庆摄影报道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张献忠沉银盗挖案:“屠川”说法不可信? 2016-10-17
彭山石龙引关注:无证据证实其与张献忠沉银有关 2016-03-18
四川千年石龙将现身疑暗指张献忠千船沉银 2016-03-15
张献忠“江口沉银”地点确定 珍贵文物露真容 2016-01-0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