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孙世国:曾经的文具盒

2016-10-18 08:08:1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孙世国/文

  大凡读书人,谁没个文具盒呢?书包、写字板、文具盒,这些都是最起码的配置啊!其实不然,我上学的时候,这些东西要么没有,要么很晚才有。记得我写过一篇瓦片做写字板的回忆文章,那真的是我读小学时的真实写照。

  收拾阁楼,在一堆杂乱的旧物中,我发现了它——我曾经的文具盒。文具盒常见,但像这样的文具盒、保存这样长久的文具盒却并不常见。这文具盒已经很破旧不说,关键是已经破旧的文具盒,曾被我亲手用红黄双色油漆里里外外涂刷过呢!

  因为年代久远,我已记不清这个文具盒是自己所买还是他人所赠,原先的模样、漂亮的镀膜和原始图案已经无从忆起。但对当年文具盒的加工制作工艺还是有印象的:用轻铁皮做成的文具盒,很轻,表面有一层漂亮的镀膜,镀膜上一定有一个非常漂亮的图案。可一只文具盒用久了,磨磨蹭蹭、磕磕碰碰,外表的镀膜就会磨损、消蚀,边边角角也会磕碰得不再平直,而是有些弯曲,可盒子大致还是能够开合的。

  依稀记得是在高中复读时,遇有油漆工粉刷学校的门窗或者栏杆,我一定是和颜悦色地跟油漆工商量借用一下学校的油漆,给我刷一刷文具盒。淳朴善良的油漆工同意了我的请求。一个小小的文具盒,本也用不了多点油漆,可这样的施舍当时一定会让我心存感动。我轻手轻脚地用红色油漆粉刷了文具盒的四周、底部和内里,又用黄色的油漆漆刷了文具盒的盒盖儿。刷完之后,我像一只快乐的小鸟,用手轻轻地捏住,飞快地跑回教室,轻轻放在窗台上,让明媚的秋阳照晒。上课的时候,我也记挂着晒在窗外窗台上的文具盒,我怕被风吹掉地上,沾染上沙尘泥土。于是,在油漆半干不干的时候,我急忙把它拿到教室,用圆规的立锥,在文具盒的盒盖上写下了“时代的骏马,飞奔吧!”八个隶书字,用于对自己的激励。盒盖的右上方,我画上了一个光芒四射的太阳,可见年少的我对阳光的渴望,左下端,画有一支遒劲的松枝,成团的松针傲然向上,表现出当时的我对青松翠柏高洁品格的赞赏。左上部写下的文字已经模糊不可辨,最左端用一个个针眼戳成的图案,也已难辨其寓意。

  当时,作为一个平常家庭的孩童,文具盒用旧了,丢掉重新买个新的,也算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一个文具盒也用不了多少钱。可我的整个青少年时期,极度贫寒的家庭环境,让我的生存和生活的艰苦程度,几乎达到了极限——容不得我有丝毫的奢望,更没有条件浪费挥霍,于是,这个被用久了的文具盒,被我涂刷了一层油漆,由此延长了它的使用寿命。并且,这个小小的文具盒,让我从中学带到大学,从大学带到工作单位。直到成家之后迄今已6次搬迁居所,这个已旧并且早已不用的文具盒,依然默默地尘封在我阁楼的一角。

  重新打量这个文具盒,它再一次将我拉回到那个虽然贫寒却激励我无穷斗志不断进取的青葱年代。生活虽已富足,可我依然不能丢弃这个小小的文具盒——因为这个文具盒里,几乎盛放着我的整个的青春年代!

  曾经的文具盒,是一位不甘平庸、不甘落后、勇于拼搏、积极进取的少年的化身。我想把这个破旧的文具盒一代代传下去,让它和它承载的精神,成为家风。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孙世国:于哥笑我 2016-10-09
孙世国:爱心衣旧 2016-10-09
孙世国:捏蜻蜓 2016-09-29
孙世国:最后一课 2016-09-2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