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外媒称兵马俑灵感或源于古希腊雕塑和艺术

2016-10-14 11:13:5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10月14日报道英媒称,中国和欧洲最早的接触,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13世纪的意大利探险家马可·波罗,但陕西秦陵的兵马俑提供的新线索可能把这个时间提前到公元前3世纪:古希腊人比马可波罗早1500年就开始跟中国接触、交流。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0月13日报道,考古学家最新研究显示,秦始皇帝陵墓里兵马俑可能从古希腊获得灵感;古希腊人甚至可能早在公元前3世纪就抵达秦国,培训了当地工匠。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资深考古学家李秀珍说,“有证据表明,早在丝绸之路正式开通之前,中国跟西方就有密切接触。”

  另有一项研究显示,在中国新疆发现的欧洲人线粒体DNA遗传密码表明,欧洲人可能在秦朝之前就在中国西部地区定居、繁衍。

  报道称,中国陕西临潼农民1974年在秦始皇陵以东不到一英里处打井时发现了8000个兵马俑,那是迄今为止中国出土年代最早的真人大小的塑像,在技术和风格上都跟之前只有20厘米高的粗制塑像相去甚远。

  李秀珍用外来影响解释这种差距。她说,“我们认为,秦兵马俑、杂技陶俑和秦始皇陵墓中发现的铜像灵感来自古希腊雕塑和艺术。”

  维也纳大学的尼克尔教授认为,秦始皇陵墓中新发现的马戏杂耍陶俑可以支持这个理论。他认为,古希腊雕塑艺术流入中亚的时间可以追溯到亚历山大大帝(公元前323年去世)之后的一个世纪,他甚至推想希腊雕塑家在秦始皇时期指导中国工匠制作兵马俑。

  另外,最新研究发现,秦始皇陵墓比原先估计的大得多,是埃及帝王谷的200倍。新出土的文物包括据信属于秦始皇长子的颅骨,里面嵌着一根弩箭,还有人称是秦始皇后宫嫔妃的支离破碎的遗骸。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兵马俑景区两导游诱导游客进店消费 已被处罚 2016-05-11
小画家“玩转”兵马俑 少儿创意涂鸦大赛落幕 2016-01-18
七旬木偶制作师制作巡游花船上16个兵马俑 2015-10-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