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传统文化频遭恶搞敦煌院长吁文创须“守底线”

2016-10-14 09:5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传统文化频遭恶搞敦煌院长吁文创须“守底线”

  

  • 正文
  • 我来说两句(0人参与)

扫描到手机
2016-10-13 16:11:32

资料图 中新社发 申海 摄

  中新社兰州10月13日电(记者冯志军)将花木兰演绎成“傻大妞”,将杜甫打造为“插图模特第一人”,将屈原“逆拟人化”成为某品牌猪饲料……近年来,恶搞中国传统文化的现象在内地屡见不鲜,这种能迅速走红的“捷径”使不少人趋之若鹜的同时,传统文化的何去何从亦令人深思。

  “文化创意都是要基于价值所在,若要背离此,它可能会对文化遗产的本身价值造成不利或负面的影响。”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日前在谈及近年频现的文化恶搞现象时分析称,真正的研究人员所发掘出来的文化体系,应该让这个浮躁社会里的人“不仅仅去追求大房子和豪车,而是静心追逐精神生活”。 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在内地为夺眼球的“文化恶搞”现象层出不穷,如家喻户晓的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被改编为“孙悟空和白骨精谈恋爱”等违背原著内容的影视剧;又如中学教科书里的人物遭“躺枪”走红网络;再如一些“手撕鬼子”的所谓“红色经典”剧目更是毁尽观众“三观”。

  资料图六小龄童表示,孙悟空是正义的,白骨精是假恶丑。二人谈恋爱,就是人妖不分是非颠倒,是三俗,低俗、庸俗、媚俗。这种恶搞,会让观众对这个人物的本质有一个重新的认识。中新网记者李卿摄

  针对国内外翻拍《西游记》现象,孙悟空的“代言人”六小龄童今年曾在兰州表示,关注《西游记》是好事,只要不是恶搞,戏说、搞笑等各种艺术风格都可以有。“《西游记》怎么变也不能成为爱情小说,孙悟空总不能跟白骨精谈恋爱,师徒五人都有女妖朋友,还怎么取回真经?”他说。

  “艺术作品要考虑到孩子和青少年。”六小龄童认为,好的文艺作品是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的结合,而当下中国文艺作品“有高原缺少高峰”,经典作品太少。“不能以票房和收视为唯一标准。如果是部恶搞的《西游记》影视作品,票房越高、危害越大”。

  “对文化不尊重的创意不会持久,很快就会消失,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浪费资源。”在王旭东看来,任何一个文化遗产,尽管它本身的价值是不相同的,但都需要引导,尤其是作为文化遗产的管理机构和研究机构自身要严谨,即使是和社会机构合作的文化创意产品,必须有“坚守底线”的责任。

  作为闻名遐迩的人类文化遗产,包括莫高窟在内的敦煌石窟近年来进行了持续的文化创意活动,以“数字敦煌”为代表的多项文化创意产品走出敦煌与海内外多个城市观众“亲密接触”,使这处古老文化遗产“穿越”时空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和感受。

  王旭东认为,这是要重复认识古人精神层面的东西之后的创意,并与当代精神结合起来,尽管大家有不同的视角,但“美的东西就是美的,丑的就是丑的”。(完)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