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博览  >  齐风鲁韵

非遗传承人群陶瓷烧制技艺培训班在济南开班

2016-10-13 14:20:26   来源:山东文化厅网站   【字号:

  10月11日上午,由文化部、教育部启动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陶瓷烧制技艺培训班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举行。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苗登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培训的学员来自淄博、枣庄、临沂、潍坊、济宁、聊城等地,60多名学员将进行为期1个月的学习。培训课程秉承“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的原则,结合理论和实践,积极做好教学组织。课程体系涵盖三个版块:一是人文素养教育版块。包括文化创意产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讲座、民艺学、民俗学、风格鉴赏等通识教育课程。二是调研实践版块。包括博物馆、美术馆和创意企业、集团公司的调研考察、鉴赏与感悟等实践类课程。三是创意实践应用版块。包括传统装饰纹样、创意图形表现技法、陶瓷烧制技法实践、应用技艺衍生品开发等综合运用课程。力图通过这些课程版块的学习,普及非遗文化知识、强化非遗传承理念、提升传承人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促进传统工艺资源的设计创新转化,挖掘传统工艺产业发展潜力,使传统技艺得以传承和保护的同时,获得新的生命力量。

  目前我省共有淄博陶瓷烧制技艺、德州黑陶烧制技艺等2个国家级陶瓷烧制技艺项目。共有日照黑陶烧制技艺、东昌澄泥烧制技艺、齐村古陶窑建造技艺、薛家窑泥陶烧制技艺等6个省级陶瓷烧制技艺项目。共有省级以上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3名。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从事陶瓷烧制企业或家庭作坊1600余户,产值200多亿元,安排就业16.5万余人。通过这次培训将进一步提高我省陶瓷烧制技艺传承人群的文化修养、美术基础、设计意识、市场意识,帮助非遗传承人群发现生活之美、传统工艺之美,更好地将美带入作品,带进生活,必将对我省陶瓷烧制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合理利用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螳螂拳在首届非遗武术展演大会上绽放异彩 2016-10-13
蓬莱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授课 延续文化脉络 2016-10-13
栖霞“小架螳螂拳”荣获首届中国非遗展演金奖 2016-10-1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