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蓬莱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授课 延续文化脉络

2016-10-13 08:50:1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10月13日讯(通讯员 薛佩佩)“在葫芦上画画更有难度,是什么呢?一个是葫芦它是一个球体,所以在葫芦上你想画一个直线,你从这个方向看他可能是直的,从别的方向看可能是曲的,所以画面总有一些错觉,所以一定要掌握这个,和在平面上画不一样。”日前,蓬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葫芦雕刻大师宋玉良先生日前应邀来到蓬莱市小门家中学,为这里墨彩艺趣园的同学们讲授葫芦烙画这种古老的艺术。

  课堂上,宋玉良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电烙笔的构成和使用方法,指导同学们先在平面的木板上练习各种线条的走向和运笔方法,掌握烙画的运笔力度和技巧。随后,宋玉良用自己的作品,为同学们展示了葫芦烙画这种古老而独特的艺术形式,为同学们讲解葫芦烙画与平面烙画的不同之处,以及葫芦烙画的各种技巧。

  在宋玉良的细心指导下,同学们从最初的新奇不解,到能够熟练运用烙笔在葫芦上进行简单地描绘,刻画出自己的第一个葫芦烙画作品,虽然线条仍不够流畅自然,画面仍不够整洁美观,但却代表了自己在烙画艺术道路上的一个新起点。徐艳婷在宋老师的指导下,用一下午的时间在小葫芦上画好了一朵小花,课程结束后,她意犹未尽地说,下一次活动课,她还要继续完成这幅作品。希望能够跟随宋老师多多学习,把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宋玉良也将作为学校的特邀课外辅导员,定期来到学校为他们进行授课指导,让葫芦烙画这种传统艺术在校园里生根发芽。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栖霞“小架螳螂拳”荣获首届中国非遗展演金奖 2016-10-13
烟台非遗亟待破解传承难 免费收徒难寻得意门生 2016-10-1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