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焦红军:爱画荷的爱往

2016-10-09 15:36:36   来源:昆嵛   【字号:

  张爱往,女,1980年出生,河北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北京中国画研究会会员,《昆嵛》文艺特邀艺术编辑。2004年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河北省作品展,2011年在河北省机关“纪念建党90周年书画摄影展”中获二等奖.

  画荷的爱往

  焦红军/文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灈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这是出自北宋著名哲学家周敦颐《爱莲说》中的咏荷佳句。

  俗话说:自古文人多怜荷,千百年来,荷花以其“清洁高尚、风姿绰约”精神风韵成为中国文人雅士的精神象征,并且屡屡见于中国男性作家画家的笔端。

  如果我告诉你,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这样一个人,一个女人,她不仅爱荷、种荷、养荷,以荷自比,而且还画荷,画得极具风情,乐此不疲,你又会做何感想?

  她就是爱往,一个爱画荷的爱往。

  一

  初见爱往的六幅荷花图,就被惊艳到:整个画风柔美秀雅,明丽飘逸;色调典雅,笔致明快;意境幽淡,个性空灵;给人以清风拂面,幽香四溢之感。

  雅致淡然的荷花,润眼悦目,多么的养气!我一下子想起了唯美主义作家普鲁斯特所说,伟大的画家是打开我们眼界的人。而每一朵荷花所表现出来的柔美温和形态,正显现出女性画家温婉天成的性格及一派柔和的本质。

  二

  爱往笔下的荷花,皆有世间一切花卉那种水汪汪、清而有神的美样子。

  盛开的或含苞未放的荷花之姿皆真切和微妙,其亭亭玉立的绰约风姿,凭添几多意趣情态。

  爱往画荷,兼工带写,笔触灵动,以典型的没骨画法直接以丹粉敷之而神气迥出,以白色和红色的着色深浅不同表现荷的不同情态:含苞、将开、未开、盛开、怒放……呈现花瓣斜逸、翻转、前后关系和厚薄、纹理及质感,浓淡相间,厚施薄染,以不同笔触呈现每一朵花娉婷舒展的立体空间,朵朵尽呈不同的物理形态,表现荷花淡雅空灵、孤芳洁致的情貌和质感。

  素净洁白的花瓣,托着淡黄的花蕊,色彩淡而不薄,表现出荷花挺拔清雅的气度和神韵,皆为出淤泥而不染的意境和情趣,“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宁静风骨,将观者带入了一个恬淡纯美的精神世界。以诗句作题跋:“犹如莲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画中有诗,诗中有画,画外有意,达到了“画有尽而意无穷”的艺术效果。

  三

  爱往笔下的荷叶硕大如盆,凋残半枯的荷叶与娇嫩荷花形成鲜明对比。花叶从画面下角或者上角向四面伸展、翻转、卷曲,以墨色的深浅呈现叶的厚薄,叶上的脉络、枯黄斑点、细小纹理清晰可数,叶脉的钩写也随叶形有弧度和粗细变化,线条粗细和色块浓淡的变化表现出了叶子的形与质。

  荷茎以线条作骨,青翠逼真,笔触呈现不同质趣。画家笔下有枯淡、虚实的微妙变化:颜色稍淡表面较光滑者为新荷茎,颜色稍重有刺者为老荷茎,呈现空间感和略微变化之光感,以及润泽之质感和特有的生长状态。

  画中鱼戏莲影,轻灵律动,笔墨不多,生动有趣;花上蝴蝶动态如生,细笔勾染,平添些许生机与意趣;小憩于手上的蜻蜓,羽翼翎翅,勾勒精微,神态灵动,于悠闲间透出生命本真的快意。

  如此生灵小物,单纯可爱,充满闲情逸趣;动静比照,营造沉静与灵动的语境。

  爱往笔下之新颖,颇具“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禅理。以女性葇荑般的一只玉手,拈花在指,别有一种不可言说的禅悦自在。

  手指修长嫩白,柔弱无骨,夸张变形的形象,使之具有了敦煌飞天般的高古逸气;图案化的装饰具有民间元素,其秀气、古气溢出卷外。“今日方知心是佛,前身安见我非僧”,画面上的题诗跋文,使画面熠熠生辉,天机物趣,毕集毫端。

  四

  爱往画作,讲究构图。她打破时空限制,以自己的主观感受和艺术创作的法则,重新布置不同时空的物象,构造了心目中的时空境界。

  她对构图做了极简处理,以荷花为题材,不着背景,往往于荷塘一角,删除一切杂乱的物象,只取荷花荷叶。又如,荷茎两只,必有一短一长、一后一前、一老一嫩,她追求繁与简、疏与密对比变化中的和谐统一,营造出空灵疏旷,一片天机。

  她精简取舍,强化物象,形迹自然,追求形外之形、象外之象的画中意象。

  爱往的笔墨设色洁净秀润,雅致不俗。例如:素雅的白莲花给人清新可人之感,而粉红色的荷花清润秀丽,明艳动人,好像让人闻到了自然的气息与花香,碧绿的玉镯子衬托白莲花的高洁,也恰到好处。

  金色的背景衬托出暖心画面,淡黄色的花蕊显得娇嫩润泽,完全不给人俗气的感觉。

  一花一叶中留下许多空白,使整个画面明快自然,空灵透逸。

  五

  我认识爱往的起因,首先并不是因为她的画吸引了我,而是她的字引起了我好奇的目光。因为爱往在她的荷花绘画上,总是附以仿书弘一法师的字体,而且她的弘一法师的书法写得极为工整、端庄、飘逸、秀气,不沾人间烟火气,深得弘一书法三味。这也充分显示出一个女画家的艺术才情、思想有别与他人精神追求之异同。

  毕业于河北大学工艺美院的爱往,现工作于北方一所城市的高级中学。工作、家务、教学之余,她钻研艺术,采香、煎茶、抚琴、插花,怡情养性,相夫教子,充分展现出一个艺术女人的知性优雅、淡泊传统的持家之道。我曾经在微信上看到爱往发的一张她的儿子喝茶的照片,照片中小家伙那种虔诚劲儿和中规中矩喝茶的范儿,读之令人捧腹。近几年,爱往因画荷声名鹊起,上门买画、拜访、求画之人络绎不绝,爱往总是以平常心处之,客人前脚刚走,她又忙不迭地一头钻进画室,自顾自地画起了她心中的荷花,在她的眼里,爱往是荷,荷是爱往。

  (作者系山东省散文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昆嵛》文艺主编)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焦红军:秋水丽人不以无人而不芳 2016-10-07
焦红军:秋水丽人不以无人而不芳 2016-10-07
焦红军:烟台葡萄酒的三种味道(三) 2016-10-07
焦红军:烟台葡萄酒的三种味道(二) 2016-10-0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