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孙世国:爱心衣旧

2016-10-09 09:35:25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孙世国/文

  我曾悄悄地问身边一位女士:“您家的旧衣服都是怎么处理的?”她扑闪着机灵的大眼睛:“一是捐赠,二是趁夜间无人看见的时候,”她口气一顿:“送走!”我理解她说的“送走”,是在夜晚人们看不到的时候,扔到垃圾箱里。

  打小过惯了缺吃少穿的日子,因此节俭度日成了我生活的习性和常态。在我眼里,几乎无一物没有用处,生活中什么都舍不得扔,其中包括自己穿过的衣服,除了过去参加单位的捐赠、少量拾掇给家在农村的哥哥,其他的,都还自己收拾着呢!

  于我看来,衣服的第一作用是御寒保暖,其次才是装饰美观。衣服的穿着当然要分场合,职场必须穿与职业相匹配、与年龄身份相适应的装束,否则就会很不得体。其次,衣着打扮也是一个人经济条件、消费观念的体现。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我的月工资在一百多元的时候,感觉自己买六七十元一双的皮鞋穿就很不错了。那时有次很偶然的机会我陪一位领导正在上技校的儿子到商店买鞋,这小伙儿200元以下的皮鞋干脆连看都不看,只在200元以上的价位中选择。后来我想,一个还未毕业的技校学生,就买这么贵的皮鞋,说明他家的生活条件、生活品质已经达到了这个层次,要知道那可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呢!那还是半大小子的选择,当时曾让我内心唏嘘不已。

  衣服总是要不断添置和更新的。可一些个自己穿用过的衣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已经失去了赠送的对象。古人说过: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大家都知道,服装的加工制作不仅要消耗大量的资源,而且印染纺织过程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加工制作需要大量的人力。其实,已经穿过洗过的衣服很少存在甲醛,穿着也舒适,因此,多穿旧衣,常穿旧衣,不仅于国于他有利,即便对于自身健康、节约生活成本也是有助的。

  当然,一旦有需要讲究的正式场合,穿着还是不能“将就”的,这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然而,在更多平凡的日子里,我更多的是爱心衣旧!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孙世国:捏蜻蜓 2016-09-29
孙世国:最后一课 2016-09-27
孙世国:守望幸福 2016-09-27
孙世国:美味儿老鼠 2016-09-2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